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市司法局当好“四员”助力打造平安绿色清明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31 09:28:18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立足内部引导、精准普法、矛盾化解,确保清明祭扫安全稳定、文明有序。

  一是做好“示范员”,内部引导“零疏漏”。在机关干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律师中全面推广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防护跟牢、思想跟上,提倡文明祭扫、线上祭祀,影响并带动亲属、朋友和周边群众自觉遵守市应对疫情所提出的要求,不组织、不参加群体性祭扫活动,主动规劝外地亲属不返乡祭扫。加强司法行政系统内部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烈士陵园开展“缅英烈、铸忠诚”祭扫活动,通过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烈士们献花祭奠等绿色低碳方式缅怀先烈。

  二是做好“宣传员”,精准普法“零距离”。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律,重点对因清明祭扫引发的森林火灾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示警,提升群众防火防灾意识。依托“宜兴司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普及疫情防控“应知应会”,倡导群众自觉遵守“错峰错时祭扫”“现场祭扫不超过5人”等相关规定,积极开展“鲜花换火纸、植树祭祖先”等低碳健康、绿色生态祭扫方式,严防事故发生和疫情传播,努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祭祀氛围。

  三是做好“排查员”,矛盾化解“零隐患”。结合“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契机,广泛开展清明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针对清明期间坟山纠纷、宗族矛盾、山林权属等矛盾纠纷多发的特点,组织各级调解员深入网格,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拉网式”摸排,重点关注影响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清明防火的不稳定因素,做好教育引导和化解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调处”。同时,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为辖区内疑难复杂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确保社会稳定和谐。

  四是做好“监管员”,教育管控“零死角”。指导18个基层司法所,结合清明节开展瞻仰纪念堂、祭扫烈士墓等主题公益活动,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教育。重点围绕“疫情防控+文明祭扫”等内容,教育社区矫正对象严格落实网络祭扫、代祭扫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强化日常管控,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进行全面走访、排查,并充分运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抽查、微信视频通话等多种方式进行全天候监管,筑牢“电子围墙”。同时,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严防不假外出或以回乡祭扫为由故意规避监管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