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华镇

太华镇>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盯紧“最末梢”,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太华镇)网格员织密防疫网
来源:太华镇  发布时间:2022-04-05 08:11:02   [ ]   浏览次数:

  太华,虽然是小乡镇,但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342省道穿镇而过。不少村与长兴、广德、溧阳接壤,人流往来频繁,行程复杂,防疫的关键便在于准确核对镇里每个人的信息。

  去年年底,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太华进一步细化管理单位,将全镇8个村一个社区细化分成2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网格员成为基层管理的“最末梢”,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乾元村和常州溧阳交界,不少村民在家就能接收到常州的信号,没有去过常州,但行程码里显示有常州的行程。面对这样的信息,不仅要与村民反复确认行程,还要一一排查,为村民开具未离开宜兴的证明。乾元村两个网格员,平均每天要核查信息150多条。

  而最让网格员头疼的是管理居家隔离的村民。由于交界溧阳和安徽广德,不少村民在溧阳、广德工作,每天往返,按照最新的防疫要求,他们需要居家隔离,这对许多村民来说,影响了正常的生活,网格员们上门检查时,不仅要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还要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工作,安抚他们的情绪。

  明前茶,贵如油。太华是宜兴乃至江苏有名的茶乡,当前,正值采茶季。茂花村,是太华茶厂聚集的村,整个村大大小小茶场10多个,连日来,外地采茶工陆陆续续进村,网格员们在做好村民疫情防控管理的同时,还要做好100多名外地采茶工的防疫管理工作。

  早上8:00上班,晚上10点下班,是这段时间云湖村网格员工作的常态。2名网格员,平均每天要核查130多条数据。连日来,气温骤降、阴雨连绵,村中有10多名居家隔离人员,每天都要冒着风雨上门为他们做好居家隔离的相关工作。

  桥涯村直接接壤安徽广德,342省道直接过境,村中有不少村民在广德工作,不仅要核查他们的行程还要根据相关政策做好登记、出具证明,同时要安抚好村民的情绪,连日来,村中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到凌晨。

  随着采茶季的到来,桥涯村作为卡口所在地 ,在做好本村茶企登记工作的同时,还靠前服务,在342省道治安卡口,为外来采茶工准备了热茶、干粮等,以备他们在卡口等待茶企接送时不时之需。

  太平村,网格员、村工作人员,连书记就6个人。村中老人多,许多没有智能手机,上门核查行程,开具证明。村里的网格员说,很多老年人,得扯着嗓子喊,才能听清楚,一天核查下来,嗓子往往都是哑的。

  胥锦村是太华镇区所在地,辖区内,企业多、商铺多,外来务工人员也多,数据下发量是太华所有村中最多的,经常一天要核对600多条信息。核查信息、居家监测管理、健康监测管理,网格员不得不化作“多面手”,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要保证日常工作的顺利推进。连日来,胥锦村窗口平均每天接待量达500多人次(包括外来人口登记、集镇和本村人口的纸质苏康码开具),上周开始,共居家健康监测132人,健康监测200多人。

  太华村,是太华面积最大的村,地广人稀,老龄化严重,许多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加之村中的山不少交界浙江、常州,很多人上了山,就能收到常州、浙江的信号,下发的数据往往不准确。仅仅通过电话,无法全盘掌握村民行程。太华村按照自然村将网格员划片分区,一一上门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石门村,是太华最大的文旅项目——天谷所在地。天谷项目大,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员复杂、流动性大,核查数据时经常说不清自己的行程。石门村通过全盘梳理村中工作,科学配备人员,不仅要保证防疫措施落实到位,还要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

  尽管下发核查数据不多,平均每天80个人左右,但社区只有一个网格员。作为社区的网格员,每天睁开眼,就是忙不完的工作,数据核查、上报,开核酸证明、面签承诺书、数据录入、甚至作为司机接送卫生院的医生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做核酸检测。“没办法,现在到处都缺人手,只能把节奏再加快点。”网格员宗志东说。

  信息核查员、政策宣传员……面对繁重的防疫压力,太华网格员们不断变换“身份角色”,化身“多面手”,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