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三位一体”推动法律援助提质增效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4-06 14:12:38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宜兴市法律援助中心发挥职能优势,在提升法援案件办理质量和办案效率上下功夫,推动法律援助提质增效。 

  一是办案方式优化“牟足劲”,全面推行案件“网上办”。落实法律援助信息化要求,打造实体、网络、热线全覆盖的“智慧法援”平台,为群众提供不间断的“云”上法律援助服务。以“江苏法援办案系统”为依托,实行案件全生命周期监管,对案件指派、结案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网上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同时,对法律援助结案案件实行电子化归档,要求承办人及时将案件基本情况、谈话(会见)笔录、阅卷笔录、庭审(调解)笔录等录入平台,实现案件信息全程留痕、质量在线评估,有效提升信息化系统操作便捷性、人性化。

  二是专业素能培训“绷紧弦”,全面推行案件“精准办”。根据法援案件的常见类型,针对性集中学习《最高院、人社部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意见》《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等司法解释和相关文件,加强办案律师对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理解与把握,提高案件代理词、辩护词等关键法律文书的书写能力,从根本上保证案件质量。同时,针对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召开线上讨论会,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并引导优秀律师就法律援助工作谈经验和体会,以互学促进步。今年已开展集体培训2次。 

  三是案件内部评查“拉满弓”,全面推进案件“规范办”。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在每季度举办内部案件质量评查基础上,将评查结果与案件办理补贴、援助律师淘汰替补相结合,突出奖优罚劣。对其中出现的适用条款不准确、辩护词文书缺乏逻辑性、证据材料有缺失、结案不完整等问题进行书面通报。对突出问题较多的承办律师由部门负责人进行谈话,扣除相应的案件补贴并按照法援律师百分考核细则进行扣分;对优秀案卷按照规定上浮10%办案补贴并进行传阅以供学习参考。日前,市法援中心已完成第一季度案卷评查并公示评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