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渚镇

张渚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4年)》政策解读
来源:张渚镇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07 10:10:4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555 生成日期 2022-04-07 公开日期 2022-04-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张渚镇党政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城乡建设(含住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制度 分类词 经济管理,城乡建设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更好贯彻落实杜书记、封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是多重约束下的最忧解持续增强宏观经济稳定性》和《建议借力“北交所”精准推动我市新三板企业加速挂牌上市》批示精神,我们出台了《宜兴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倍增行动计划》)。 一、政策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1.党中央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工作。

为更好贯彻落实杜书记、封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是多重约束下的最忧解持续增强宏观经济稳定性》和《建议借力“北交所”精准推动我市新三板企业加速挂牌上市》批示精神,我们出台了《宜兴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倍增行动计划》)。

  一、政策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1.党中央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发展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应用研究,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刘鹤副总理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指出,“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各位企业家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2.无锡市委、无锡市政府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省、无锡市近年来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先后出台《江苏省“千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无锡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行动计划。2021年,无锡高质量考核领导小组将无锡市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获评数量列入对我市的高质量考核个性化指标中。

  3.省内其他城市入围数量竞争激烈。近年来,全省各地都高度重视专精特新工作,不断提高政策支持力度。与省内先进城市入围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数量和做法相比,我市仍有很多需要学习借鉴的地方,需要我市更大力度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4.我市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要求不断提高。当前,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给我市制造业企业带来更大挑战,产业链供应链面临更多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冲击。因此需要企业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为国家攻克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核心技术贡献宜兴力量。

  二、起草过程分为哪几个阶段?

  (一)政策起草阶段。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学习了工信部《关于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指导意见》,财政部、工信部《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省制造强省办《江苏省“千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无锡市政府《无锡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等文件,借鉴了青岛、宁波等地的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起草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初稿。初稿征求了各开发区、镇、街道经发局的意见,经局党委会议讨论审议,形成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阶段。《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征求了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18个相关部门和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工商联、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商务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税务局、市投促中心、市金融发展集团)的意见。部分单位提出的切实可行的修改意见,我们均予以了采纳。

  (三)修改完善阶段。在文件起草过程中,我们已向分管市领导作了专题汇报,结合各板块、职能部门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稿,经市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提交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拟以宜兴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文。

  三、起草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起草过程中,我局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1.注重梯度培育。为加速培育更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提出了无锡市、省、国家三级梯度培育的目标任务。建立名录库,对标各项指标要求,支持帮助企业朝更高目标努力,通过三年时间实现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规模、智造能力、发展质量三个倍增。

  2.突出重点工作。《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从政府支持引导、企业自身发展、营造培育环境三个维度,提出了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10项重点工作,并将责任单位分解到了各个板块和职能部门,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企业解决资金、人才、土地、市场等发展制约要素提供保障。

  3.坚持创新驱动。创新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关键,因此在《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中,我们把坚持创新驱动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以补足补强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为发展导向,鼓励企业深耕主业,聚焦细分市场,成为行业内不可或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四、《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主要提出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通过培育,全面提升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水平。

  第二部分是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二是坚持引育并举,梯次培育。三是坚持示范引领,高端突破。

  第三部分是发展目标。围绕数量规模、智造能力、发展质量3个方面提出了目标任务。到2024年底,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入库企业900家,争创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含单项冠军)企业80家,比2021年底增加一倍以上。

  第四部分是重点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项重点工作:一是打造创新驱动新优势,包括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品牌提质,加速企业数字赋能。二是构建要素保障新体系,包括强化人才引育,加强生产要素保障,优化金融上市服务。三是营造发展环境新高地,包括开展精准选商择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企业挂钩服务。

  第五部分是保障措施。提出从四个方面来保障《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的实施: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统筹协调,集中服务资源,为培育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二是营造发展氛围。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良好导向和舆论氛围。三是强化政策引导。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强企业获得感。四是加强工作考核。加强考核管理,确保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既定目标任务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