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务公开工作文件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2 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4-08 14:02:28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3846 生成日期 2022-04-08 公开日期 2022-04-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综合政务 主题(二) 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件,通报,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文秘工作,行政事务,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 2022 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 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指引的通知》(苏政办函〔2021〕99 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 2022 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务新媒体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截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全市政府系统已备案政务新媒体455 个。按开设主体分,市级部门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 155 个,各市(县)区政府及其部门、所属街道开设政务新媒体 300 个。按政务新媒体类型分,微信公众号 321 个,微博 75 个,移动客户端 5 个,其他类型 54 个。

  市政府办公室于 1 月和 2 月分别开展了单否问题专项检查,3 月开展了全面检查,并对去年四季度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复查。共检查出不合格政务新媒体 25 个,其中市级部门单位 20 个(详见附件 ),市(县)区 5 个,全市总体合格率94.5%。

  第一季度全市共注销已关停不使用的政务新媒体 35 个(以正式注销为准),目前还有 20 个政务新媒体尚未备案或注销。

  二、主要问题

  一是互动回应情况不理想。“无锡交警(头条号)”“滨湖警方(微博)”“无锡外贸博报(微信公众号)”“无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博)”等 20 个政务新媒体存在“互动回应差”问题(详见附件 1)。其中“无锡交警(头条号)”年内已第二次因“互动回应差”不合格。

  二是表述不规范。有 20 个政务新媒体存在表述不规范问题,如“无锡城管在线(微信公众号)”“无锡金融发布(微信公众号)”“无锡商务(微信公众号)”“平安无锡(微信公众号)”“云林新韵(微信公众号)”“利港发布(微信公众号)”“惠山就业(微信公众号)”等。

  三是有政务新媒体同时存在多个问题,在检查中被扣 10 分以上。如“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抖音号)”同时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当”等问题,被扣 16 分;“无锡城管在线(微信公众号)”同时存在“发布商业广告、功能无法使用”等问题,被扣 14 分;“平安无锡(微博)”同时存在“内容发布不当、功能无法使用、发布不规范”等问题,被扣 14 分;“无锡经开警方(微博)”同时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内容发布不当、发布不规范”等问题,被扣 12 分;“梁溪工信(微信公众号)”同时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功能无法使用”问题,被扣 12 分。

  四是问题整改不到位。经对 2021 年四季度通报问题整改情况的复查,发现“众智澄城(微信公众号)”“惠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无锡市新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无锡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等单位未落实问题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地区各部门要突出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管好用好政务新媒体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不断完善和强化履行信息发布内容“三审三校”、值班读网、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制度,确保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安全性、合法性,落实问题整改,加快清理整顿工作进程,及时更新备案系统信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2022 年第一季度检查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汇总表(市级单位)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 年 3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