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小麦穗期第二次病虫防治意见
《病虫情报》第六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4-12 08:59:4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622 生成日期 2022-04-12 公开日期 2022-04-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面向企业法人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意见
关键词 农村,粮食,农药,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当前我市小麦大面积已齐穗扬花,据气象预测,4月中下旬我市将有2-3个过程性降雨且气温明显回升,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和扩展。为此各地应高度重视,强化宣传,主动出击,坚持“见花就打,盛花再打”的防控策略,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扎扎实实做好以赤霉病、白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第二次病虫防治工作,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当前我市小麦大面积已齐穗扬花,据气象预测,4月中下旬我市将有2-3个过程性降雨且气温明显回升,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赤霉病的发生和扩展。为此各地应高度重视,强化宣传,主动出击,坚持“见花就打,盛花再打”的防控策略,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扎扎实实做好以赤霉病、白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第二次病虫防治工作,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防治意见

各地要抢抓防治关键期,及时开展第二次防治工作。据宜兴气象局预测,4月14日至4月19日我市基本以多云及晴好天气为主,适合大面积用药。请各地务必在这个时间阶段,根据小麦发育进程,在第一次用药后5-7天,及时开展小麦穗期第二次病虫防治。

1、防治策略:主攻赤霉病、白粉病,兼治锈病。

2、防治对象:全市所有小麦田。

3、防治配方:

①亩用40%“乐麦宝”牌丙硫菌唑·戊唑醇悬浮剂40毫升。

②亩用48%“劲兴”牌氰烯·戊唑醇悬浮剂50毫升。

以上配方均兑水40-50公斤喷雾。

二、注意事项

1、太湖流域一级保护区,请选用第一配方。

2、抢晴抓隙,确保在第一次用药后5-7天及时开展第二次防治。

3、用足药量,兑足水量,确保用药质量;药后遇雨,要及时做好补治工作。

***********************************************************

特别提醒: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收集到农药零差率配送网点回收处置!请广大农户一起行动,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     宜兴市气象局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