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社会救助>特困人员救助

暖心帮扶织密困难群众“关爱网”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4-13 09:34:53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638 生成日期 2022-04-13 公开日期 2022-04-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民政、扶贫、救灾 主题(二) 社会救助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社会保障,救济,公开 分类词 民政,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暖心帮扶织密困难群众“关爱网”

  “阿婆,现在外面疫情比较复杂,你安心待在家里,有什么困难就跟我们说。”近日,来自久久春晖宜兴养老服务公司的居家护理服务员詹洁来到杨巷镇杨西小区,为92岁的蒋梅芳老人提供每周一次的义务上门帮扶。近期受疫情影响,蒋梅芳的家人都坚守在抗疫一线,老人独自在家,暖心的护理服务员成了她的临时“家人”。

  蒋梅芳享受的暖心上门帮扶是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养老服务机构积极响应市民政局号召,履行社会责任、奉献企业爱心,帮扶困难群众的一个缩影。“在疫情防控的同时,部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困境(留守)老人等困难群众生活面临不便,需要社会的关爱。”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蔡水彬说,3月28日,在摸排了困难群众构成、需求的基础上,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的通知》,明确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我市广大志愿者、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积极响应,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护理、紧急救援等多样化的义务上门帮扶。

  养老机构和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区居住着需要被照顾的“一老一小”群体。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疫情防控期间,这些机构采取封闭式管理,机构内的护理员也随之坚守在岗位上,此时,他们家中年迈的父母、生病的亲人成为他们心中的牵挂。自3月21日起,市民政局针对封闭管理的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家属开展为老服务“向春行动”,由志愿者、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义务提供上门帮扶,确保老人“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80岁的杨巷镇居民秦玉娣家人都是杨巷祥和苑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近期受疫情影响,都坚守在养老院,不能回家,秦玉娣从3月11日起便过起了独居生活。突然失去家人照料,老人吃饭吃药都成了问题。3月中旬,杨巷镇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走访时了解到了老人的情况,将她纳入临时帮扶对象。秦玉娣因此获得了“加码”关怀和帮扶——民政部门送来米、油等生活物资和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工作人员上门了解其身体状况和需求,辖区的养老服务公司派遣居家护理员每周义务为她上门进行生活照料、暖心陪伴、情绪疏导,全方位的上门帮扶给老人的生活带去了别样的温暖。“护理员经常来看望我,帮我打扫卫生,给我分好每天的药,太贴心了。”秦玉娣开心地说。

  在带着真情实意服务临时困难群众的同时,市民政局也为更多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保障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活。“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困境儿童的身心等各方面都需要给予针对性的关心与照料。”市民政局儿童福利科科长许玄说,这些身处困境的孩子,大部分在性格、心理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受疫情影响,他们会更加敏感。家住宜城街道的小艾(化名)今年读五年级,自小父母离异,母亲精神残疾,由于父母监护无力,小艾成为市民政局长期帮扶的困境儿童,通过工作人员开展定期走访、主动关怀和亲子活动,小艾逐渐从胆小、内向变得活泼开朗。但是3月中旬,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都停止了,在工作人员的定期电话随访中,小艾对此表现出了失望的情绪。为此,工作人员及时调整了小艾的帮扶内容,增加了上门频次和陪伴时间,还依据小艾的兴趣为她购买了绘本和画画工具。感受到了大家的温暖,小艾的笑容又多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