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行政许可和其他管理服务信息
市发改委助力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违法犯罪行为
来源: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4-14 08:48:50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651 生成日期 2022-04-14 公开日期 2022-04-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其他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行政,工作制度,措施,市场秩序 分类词 行政事务,市场监督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发改委助力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违法犯罪行为

        为依法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犯罪,市发改委全力以赴协助打击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非法收购、运输、出售、进出口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以食用或者其他目的非法购买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

        近日,宜兴市发改委对公安机关查获的虎爪骨2只(518克)、狮掌1只(981克)进行了价格认定,为提出机关办理非法野生动物案件提供了科学、合理、准确价格认定结论。同时,我委高效的工作效率的也得到了宜兴市检察院的点赞。

        本次涉案标的物比较特殊,属于禁止交易并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组织部件,在全省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发改委受理后,收集相关资料、分析司法鉴定意见、咨询专业人士,并展开专案讨论,通过学习、运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制品)价格认定规则》等相关政策规定,积极对上衔接,有效沟通,采取科学、合理、精准的认定方法,在最短时间内出具了价格认定结论,通过实战又一次提升了市发改委对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制品)价值的认定能力。

        保护动物的多样性,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有助于建立文明的法制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市发改委长期致力于各类涉案野生保护动物的价格认定工作,先后为提出机关办理了多起相关案件,包括长尾穿山甲鳞片、野兔等野生动物及其产品(制品)的价格认定,以及非法捕捞案件中螺蛳、河虾、以及其他鱼类等水产品的价格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