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环境管理
打破部门壁垒 数据集中运用

宜兴将构建环境治理“智慧大脑”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4-14 09:16:01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652 生成日期 2022-04-14 公开日期 2022-04-1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治理,监测,公开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将构建环境治理“智慧大脑”

  近日,我市启动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将跨部门建立起生态环境数字化治理的“智慧大脑”。未来,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实现对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等生态环境的集中管理。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餐饮油烟在线监控、企业用电监控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但这些设施呈现“小平台”式的分散状态,未构成有机整体,再加上各部门之间存在信息“孤岛”现象,制约开展更为科学、精准、高效的环境监管。“如何打破部门壁垒,让平台上的海量数据‘跑起来’,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思考。”宜兴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促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在多个部级、省级、市级在用的重点污染源监控平台、移动执法平台、污染防治综合平台的基础上,通过打造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编织“监测、监控、执法、政务管理”四张网,整合集成已建的在线监控平台、环保门户网站等软件平台,助力宜兴环境监管形成“一盘棋”。

  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涵盖生态环境专题数据库、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大数据展示平台、生态环境业务一体化平台等方面,通过动态化采集、可视化展现、模块化服务,扭转以往数据静态多、动态少,堆叠多、梳理少的现象,也将“人找数据”改变为“数据找人”。其中,生态环境专题数据库囊括水、大气、土壤等生态环境数据信息,可实现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天地空一体化生态环境大数据展示平台归集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点位、监控断面、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点位的数据信息,并动态化跟踪管理河湖水质、空气质量等的变化趋势;生态环境业务一体化平台将大气污染防治智能化指挥系统、水环境目标管控决策系统、危险废物智能监管系统等业务系统集约至一个平台,为生态环境部门、各镇(街道、园区)、各企业相关业务人员实现统一门户、统一消息、统一代办。未来,通过平台的智能分析,一旦发现生态环境异常现象,就能立即发出预警,并通过平台直接面对基层、面向具体工作、进行直接调度,推动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转变。

  据介绍,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预计可于今年9月建设完成。建成后,我市还将建立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发布机制,规范发布内容、流程、权限等,及时准确发布全市生态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等信息,为宜兴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数字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