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

把“双碳”工作摆在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我市组织收看无锡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4-15 13:45:0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655 生成日期 2022-04-15 公开日期 2022-04-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土资源、能源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节能减排,治理,公开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把“双碳”工作摆在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4月13日,无锡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双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讲话,市长赵建军主持会议。无锡市领导张立军、马良、周文栋,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代表宜兴市委、市政府作了题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宜兴》的交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小坚等我市领导在宜兴分会场集中收看会议。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实现“双碳”目标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是一场全方位变革,深刻把握推进“双碳”蕴藏的重大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双碳”工作摆在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无锡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对做好今年“双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做好顶层设计。把“双碳”工作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紧制定市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完善专项实施方案、专项政策和行业准则,建立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推动加快实现“双碳”目标进程。二要加快绿色转型。依托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划定绿色空间、发展绿色能源、构筑绿色产业、推广绿色建筑、倡导绿色交通,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三要探索示范试点。深入开展试点工作,积极申报全国碳达峰试点,打造更多低碳示范园区,形成更多全民共享“碳时尚”应用场景,整体提升“双碳”工作水平和成效。四要注重创新引领。修订完善不适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地方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引导和激励更多金融资源支持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助力企业主动加快减排降碳、增强竞争力。五要加强组织领导。树牢“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考核督查、提升能力本领、形成强大合力,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推进,努力交出一份“双碳”工作过硬答卷。

  封晓春在交流发言中说,宜兴始终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绿色化改造,巩固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科学统筹双碳体系建设,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转型,全力争创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去年以来,我市整治关停“散乱污”企业2000多家,上海交大“零碳科技研究院”、华润环保“零碳创新中心”等载体落户宜兴,投运全国首座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去年宜兴位居全国县域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百强名单第3位。下阶段,宜兴将坚决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加快完善政策体系,统筹开展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加快绿色转型步伐,严把“两高”项目审批关,统筹推进印染、铸造企业专项整治,以及陶瓷、耐火等建材行业绿色节能改造,推动重点园区建成生态工业园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注重发展风电、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加快优化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用地结构,以过硬的“双碳”工作成效,为无锡现代化建设大局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