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任飞率队开展河长制巡查工作
来源: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  发布时间:2022-04-15 12:58:22   [ ]   浏览次数:

  4月14日,市委常委、度假区党工委书记任飞带领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市交通局等部门及相关属地板块分管负责同志,前往桃溪河、分洪河,开展河长制巡查工作。

  

  

  桃溪河,是张渚的母亲河,自古就是航运通道,孕育了繁华的张渚集镇文化。桃溪河水质关系着群众生活,关系着宜南山区的长远发展。在张渚镇三窑头大桥和新街街道归径大桥,任飞实地查看桃溪河水质情况,详细询问每个月水质变化情况,并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沿河周边环境、生态治理、污水纳管工程进展情况。

  任飞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属地板块要树立整体意识,结合河道实际情况,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周边小河道、支浜的连片治理,加强农田退水、航道治理、污水纳管、雨污分流等工作开展力度,形成一套完整的水质治理方案,持续推动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枯水期和丰水期水质有什么不同?”“引起水质变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在湖㳇镇茶圣家园附近,任飞实地查看了分洪河水质情况。在了解到经过一段时间的综合治理,分洪河水质常年达标并持续向好,任飞给予了充分肯定。

  任飞要求,相关部门和属地板块,要坚持常态长效治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等,继续深化探索实施,形成系统的治理方案、治理经验。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任飞详细听取相关部门和属地板块关于沿河的船舶运输、码头治理、农田生态化改造和农业废弃物治理等难点重点问题情况汇报。

  

  任飞指出

  一流的生态环境是宜南山区最亮眼的名片,也是度假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和基础。桃溪河、分洪河是连接山区、渎区的主要泄洪通道,其水质的持续向好不仅关系着宜南山区的长远发展,还关系着全宜兴的河湖道水质和生态环境。

  任飞要求

  ❖要精准分析,科学制定“一河一策”。要对辖区内每条河道的情况了然于胸,对影响水质的各项因素做到心中有数,量身制定相应治理管理措施,确保治理方案科学精准。

  ❖要进一步推进重点工作的实施力度和效率。要进一步提高污水纳管、控源截污工程的覆盖率和效率,协同推进支浜清理、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坚持结果导向,形成攻坚合力。

  ❖要加快推进重点隐患排查整治。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对重点隐患的排摸要不留死角,突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构建完善全过程、多层级的排查治理体系。

  ❖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源污染的治理。结合宜南山区实际,对辖区内茶园、竹林、果园等施肥情况进行仔细排查,推动有机肥的使用,进一步加强对散养家禽、家畜的整治,减少农业源对水质的污染。

  ❖要坚持常态长效管理。推动现代化、智能化、数字化手段在常态长效管理中的运用,加快“河道管家”“无人机巡河”等成功经验的推广,形成可复制的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