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重拳出击,持续高压”宜兴生态环境局三举措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4-15 13:57:47 浏览次数: 字号:[ ]

重拳出击,持续高压宜兴生态环境局三举措开展污染源自动监控专项执法行动

 

近期,为筑牢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底线,保持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加大依法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力度,宜兴生态环境局三举措积极开展2022年度污染源自动监控专项执法行动。

一是邀请全国各地经验丰富的专家,重点针对火电、水泥、化工、污水处理、印染、印刷等行业,利用污染源平台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排定抽查企业名单,通过“一直、双密、三随机、”方式(“一直”不提前打招呼直接到现场,“双密”标准样品保密、检查名单提前保密,“三随机”执法人员随机分配、监测人员随机分配、专家随机分配),重点围绕企业自动监控设施现场端建设情况、运行维护情况以及比对监测情况等,严查自动监控设施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情况。二是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将检查中发现的弄虚作假行为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其中,宜兴华谊一品着色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在窨井底部搁置铁桶将采样管纳入的方式来改变实时监测的数据,从而逃避排放污水实时监测。”的行为,公安机关已对企业和第三方涉案人员实行了行政拘留。三是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报属地政府、排污单位和运维单位,要求企业落实整改,同时要求其他企业引起警醒,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查漏补缺。通过此次执法行动,我局持续有力的打击了自动监控环境违法行为,规范了宜兴污染源自动监控运行管理行为,提升了第三方运维单位的运维管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