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外防输入保安全 共克时艰稳发展
来源:市商务局 时间:2022-04-17 14:02:5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市商务局认真落实省、市各级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从严从紧做好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

  

  督促指导强落实

  建立“两级督查”机制,会同市纪委、工信局、公安局、卫健委、海关等单位开展联合督查;局内成立5个督查小组,对今年以来已有进口的企业开展抽查,重点针对进口货物消杀、接触进口货物重点岗位人员个人防护、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等情况开展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坚持书面通报制度,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3月以来,市商务局累计出动超460人次,对全市各板块的154家进口货物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督查指导,累计下发书面通报25份,督促企业整改问题67个。

  多级联动强机制

  指导全市商务系统建立健全了板块分管领导、板块防疫专员和企业防疫专员三级责任体系,建立板块到货信息周预报和重点进口企业直报机制,指导进口企业用好灵锡APP、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系统,实现到货信息和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信息的动态摸排和监测;组织召开了全市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议,制定下发了《进口货物企业疫情防控指引》《进口货物企业疫情防控告知书》239份。

  组织开展市级和乡镇两级培训。举办了全市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工作板块防疫专员培训会,下发了《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及进口冷链非食品货物疫情防控工作手册》,做好《进口物品企业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解读和答疑。督促各板块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提升进口货物疫情防控实战实操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各板块已累计培训进口企业196家次。

  多措并举保畅通

  积极协调进口企业外来运输车辆入宜,指导企业提前做好交通查验准备,确保全市外贸企业供应链正常通畅、生产稳定有序。

  为应对周边区域交通物流不畅、陆路运输运力下降的不利影响,围绕企业发展堵点、痛点,加快推进陆改水和公铁联运。3月24日以来,积极协调宜兴口岸、无锡西站物流园,打通水路(宜兴—太仓—上海)、公铁联运(宜兴—无锡—上海)两条“绿色通道”。建立“一对一”服务专员机制,第一时间开展上门辅导,精准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累计帮助超50家外贸企业按时交货履约,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下一步,市商务部门将不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防控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外贸领域疫情防控形势稳定。深入开展重点外贸企业调研帮扶工作,编制下发外贸企业调研问卷,全面摸排企业货物运输、在手订单履行、全年外贸进出口走势等情况,精准研析我市对外贸易形势,针对性提出服务企业、纾困解难政策措施,为我市外贸稳增长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