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民生信息>环境保护>监察执法
封晓春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关注问题,进行太湖安全度夏检查和河长制巡河时要求——

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关注问题整改 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4-20 14:29:5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654 生成日期 2022-04-20 公开日期 2022-04-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主题(二)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治理,监测,整顿 分类词 环保,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关注问题整改 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4月12日,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队前往芳桥、周铁等地,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关注问题,进行太湖安全度夏检查和河长制巡河。封晓春强调,全市各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扛起生态环境保护重大政治责任,以更坚定的态度、更过硬的措施,坚决彻底迅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关注问题整改,并以此为契机主动发现问题,举一反三,着力补齐短板,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全力保障太湖安全度夏、流域水质持续改善,不断提高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市领导周峰、虞仁军参加活动。

  在芳桥街道金兰村,以生态沟渠系统建设为基础的稻田退水治理工程正有序推进中。该工程是芳桥街道农田连片整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工后,将在助力当地发展适水高效种植的同时,减少污染物排放,有效实现增产增效、减投减排和区域水环境改善的多赢。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封晓春指出,农田退水治理工程的生态修复模式,可有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负荷,对持续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大有裨益。他要求当地要以建设“美丽田园乡村”为目标,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农居建设等,继续深化探索实施,做好表率示范,将成功经验逐步因地制宜向全市进行推广。

  周铁镇庙尖浜位于该镇北部,西起分水东至漕桥河,全长约2公里,是新孟河的重要支流河道之一。封晓春查看了周铁镇庙尖浜水环境,听取了前期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汇报。得知个别河道水质还不稳定,封晓春要求相关板块和部门要强化系统治理、标本兼治,强化流域治理、水岸同治,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好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努力确保河道水质持续达标。

  在周铁镇小径港,封晓春边走边看,听取了太湖西岸安全缓冲区小径港应急治理和湿地建设项目、太湖蓝藻打捞处置能力提升二期工程项目小径港藻水分离站建设情况汇报。他要求沿湖板块要坚决做到抓早抓小抓实,实施全天候藻情监测,提前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进一步提高蓝藻打捞处置效能,优化打捞和处置之间的前后端衔接机制,确保相关设施设备高效发挥作用;强化蓝藻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滨湖湿地带等工程建设,更多借助科研力量治藻控藻,综合施策推动太湖水质持续改善。

  听取相关部门板块汇报后,封晓春指出,经过近年来的高强度投入、连续性治理,我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河湖水质稳定向好的趋势明显。但也要清醒看到水环境治理的复杂性、艰巨性,实现太湖安全度夏仍面临较大压力。全市各级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清醒认识到一流的生态环境是宜兴最宝贵的资源禀赋、陶都人民最引以为豪的“金色名片”、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和基础”。同时,宜兴处在太湖上游、流域下游,肩负着治太保源的艰巨任务。必须进一步增强推进太湖治理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围绕实现更高水平的“两个确保”目标,综合施策、攻坚克难,不断推动太湖入湖河道水质提升、断面考核稳定达标,确保水环境持续改善,打好打赢河湖水质“达标仗”“提升仗”。

  封晓春要求,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重中之重要把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关注问题整改,作为必须完成的重要政治任务,以最深刻的认识态度、最坚决的举措,对标对表彻底整改到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整改标准达标、工作措施管用。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面整改其他突出问题,坚决消除各类环境风险隐患,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让群众更加满意。要突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科学治理,构建完善全过程、多层级的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引导工业产业合理布局,加快制造业绿色化改造,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削减,不断提高太湖治理精准度;深化太湖上游水环境整治,加大入河排污口整治力度,加快推进流域内生态修复等重大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治太工程效益。

  封晓春强调,要真抓实干,确保实效。重点全面强化河道整治,压实压紧“河长制”“断面长制”责任,积极引入第三方专业化“河道管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通过如期保质完成城市污水处理设施新建扩建工程、加强雨污分流改造、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等,整体提升污水处理能级;进一步巩固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成效,加快实施鱼塘养殖废水综合整治和池塘生态化改造等,加大生态循环农业推广力度,着力建设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在深化推进控源截污工作基础上,针对水质不稳定河道断面,积极做好氮磷拦截、生态修复、调水引流等应对举措,力促水质稳定向好。此外,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精细组织汛前检查,强化应急能力建设,做足充分准备确保太湖安全度汛、安全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