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关于全面开展餐饮场所“瓶改管”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时间:2022-04-20 08:42:43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1742 生成日期 2022-04-20 公开日期 2022-04-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主题(二) 安全生产监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秩序,安全生产 分类词 能源,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关于全面开展餐饮场所“瓶改管”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为了贯彻落实省、无锡市关于城镇燃气用户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相关意见,加快我市餐饮场所瓶装燃气改管道天然气建设(以下简称“瓶改管”),切实提升城镇燃气安全运行管理水平,防范燃气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坚持“应改尽改、能改则改”的原则,建立“政府主导、属地负责、部门助促、联动共推”的工作机制,2022年3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餐饮场所“瓶改管”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强势发力,完成全市管道天然气管网已覆盖范围内符合接入条件的3026户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进一步加快管道覆盖织密建设速度,2022年底前,完成新建管网覆盖满足接入条件餐饮场所300户以上,主城区(宜城、环科园)餐饮场所实现管道天然气全覆盖。

  三、职责分工

  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履行燃气专委会办公室职责,成立“瓶改管”工作推进工作专班,实行定人定片、统筹协调,牵头各属地板块、各部门有序推进“瓶改管”工作,及时做好进度统计、信息上报、督办通报;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工程进度、安全管理和文明施工;督促公用环保集团做好餐饮场所报警器的动态安装和实时监控。

  市商务局:落实餐饮经营户的行业管理职责,负责向餐饮商户进行“瓶改管”政策宣传,督促和配合各镇(园区、街道)做好餐饮场所“瓶改管”工作,对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内不符合“瓶改管”条件的商户实施“瓶改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审批“瓶改管”项目管线规划。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对“瓶改管”建设项目施工涉及的市政设施、绿化开挖提供支持,对市政设施及绿化补偿款给予政策优惠。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对“瓶改管”施工涉及的公路、航道审批提供支持,对公路、航道赔补偿款给予政策优惠。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职责职能,负责依法查处餐饮经营主体未领取营业执照、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或未经临时备案从事食品经营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管网建设中压力管道的监检费用给予政策优惠。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对“瓶改管”建设项目提供必要的施工保障,对管网建设中涉及的违建进行查处。

  市公安局:负责“瓶改管”推进中相关违法阻扰事件的及时处理,做好施工涉及的交通组织保障;协助属地加大“黑气”打击力度。

  市消防救援大队:加强餐饮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开展针对性消防宣传,坚决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市财政局:负责市级奖补资金审核拨付,牵头做好资金绩效评价。

  各镇(园区、街道):负责做好辖区内餐饮商户“瓶改管”工作的组织推进,发动餐饮商户实施“瓶改管”,对不符合安全用气条件的实施“瓶改电”,并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负责承担道路开挖手续的办理;负责施工道路修复、绿化补偿和余土清运等工作;强化辖区餐饮场所安全监管,加大力度开展打击“黑气”整治行动。

  管道燃气企业、施工单位:建立相应的“瓶改管”推进工作专班,配足施工建设队伍,全面推进合同签订、方案设计和进场施工等各项工作;严格按照管道燃气建设标准和设计规范完成管网建设,应当把区域性设计方案与属地政府充分沟通并形成一致后方可施工;对管网未覆盖区域,计划中涉及的商业用户先行实施市政管网施工,将管网通至用户门前作为首要任务;对具备入户施工、点火通气的用户,及时施工接户到位,若遇施工难度大、用户不配合等情况,第一时间报公用事业局,由公用事业局协调督促属地政府即时完成整改工作;加强施工进度管理,对于新增管道燃气用户,前期勘察、设计、施工、安装、试气、开通等各个环节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并做到安全文明施工,保障质量。

  瓶装燃气企业:负责做好餐饮商户退户工作,配合做好政策宣传,规范送气行为,对拒不配合且存在较大用气安全风险的餐饮场所按规定停止供气。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开展餐饮场所“瓶改管”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