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领域服务 > 住房领域 > 住房保障 “ 六公开 ”
住房保障 “ 六公开 ”
返回>>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住房保障对象资格联合审查机制的通知

来源: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期:2022-04-21 14:16:29  浏览次数:

各开发区管委会(管理办),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市住房保障对象资格审查工作,严格规范准入、审核、分配等程序,确保我市保障性住房分配工作公开公正,经研究,决定建立住房保障对象资格联合审查机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职责分工

  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公安局、民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共同对住房保障申请家庭的人口、住房状况、家庭收入、车辆、家庭财产等情况进行核实。住房保障对象资格联合审查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1、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要职责:负责保障性住房的申请审核、公示、销售、租赁、交易、退出的管理和监督;依法查处违反保障性住房管理的有关行为。

  2、市民政局主要职责:负责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及低保、低收入家庭的年审工作,核查申请家庭成员婚姻登记情况。

  3、市总工会主要职责:负责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中特困职工家庭的年审等工作。

  4、市人社局主要职责:负责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成员缴纳各类社会保险金及就业情况的审核工作,及时提供申请对象各类社会保障金及就业变更的信息。

  5、市公安局主要职责:负责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户籍情况、车辆情况的审核工作,提供车辆参考价值;做好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年审人口核查等工作;及时提供保障对象车辆及家庭人口的变更信息。协助做好住房保障对象的退出工作。

  6、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主要职责:负责申请对象房产的审核,及时提供保障对象房产的变更信息。

  7、市税务局主要职责:负责申请家庭成员及其登记的企业的收入、纳税情况的核查工作。

  8、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职责:负责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成员的工商登记情况的核查工作;及时提供保障对象的工商登记变更信息。

  9、人民银行宜兴市支行主要职责:根据住房保障对象的申请,协调相关商业银行,做好住房保障对象家庭存款信息情况的核查工作。

  10、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宜兴市分中心主要职责:核查申请家庭成员缴交住房公积金情况,作为测算收入的依据;及时提供保障对象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取信息。

  11、各镇(园区、街道)政府及各申请人员工作单位,做好辖区内保障性住房申请家庭的资格审核前期工作,提供相关申请人员的年可支配收入证明材料,配合做好保障对象收入的年审工作,及时提供保障对象收入的变更信息,配合做好不再符合条件保障对象的退出工作。

  二、审核流程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宜兴市住房保障管理系统》中推送住房保障申请对象及其家庭成员联审信息至各责任部门,各责任部门按各自的工作职责,调查申请对象的相关信息,对照政策规定进行审核,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综合各责任部门的审核结果,确认申请对象的保障资格。

  三、工作要求

  各相关部门要按各自职责,确定具体联审工作人员和责任科室,认真做好保障对象的相关信息的调查、审核工作;对应退对象,各责任部门要按各自职责做好退出对象的工作。对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等的人员进行问责,涉及违法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