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分局动态】“市监蓝”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2-04-26 16:18:35 浏览次数: 字号:[ ]

  “快,快!把所有的市场主体分门别类造册,按万石、南漕、石材市场分开来,企业和个体也分开来······”,提前到岗的几个同志立刻忙碌了起来,因为要赶在8点上街巡查前把名单准备好提供给地方政府作推进门铃码的参考,分秒都很珍贵。上午10点,还在巡查的王能、杭晨曦又接到市局12315转来的某工地食堂菜品变质的举报,赶忙第一时间前往调处。自从成为“管控区”后,连轴转的这种工作状态已成为万石分局所有同志的常态。

  4月16日和桥疫情暴发后,万石因其特殊的位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坚决贯彻市局和万石镇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万石分局全体人员协同市局下沉分局的3名安监科的机关干部咬紧牙关、持续奋战,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一、严查冷链单位“控”风险。分局执法人员全面排查16个冷库单位、35个冷链食品使用经营户等关键环节,督促经营单位主动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义务,确保做好冷藏冷冻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

  二、紧盯零售药店“筑”防线。执法人员每日对11个辖区零售药店开展全覆盖巡查,比如现场检查药店是否严格执行扫码验码、测温消毒等防疫要求、“四类”药品是否都已下架停售,是否进行应急演练等,进一步发挥零售药店在疫情防控检测预警机制中的“哨点”作用。

  三、维稳供给单位“安”民生。分局执法人员根据自身职能和万石的具体情况对商超、农贸市场等保供单位开展价格巡查,同时向经营者发放疫情防控期间的价格政策提醒函和承诺书,督促企业诚信经营,切勿借机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确保重要民生领域生活物资价格市场稳定,同时从严从快处理12315投诉举报中的价格违法行为。

  四、督促外卖平台“保”安全。针对外卖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管理难度高等特点,分局对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开展全面排查,要求明确所属、明确负责人、做到底数清、数据明、常更新,同时分局约谈外卖平台的万石片区负责人,要求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每日向分局报送核酸检测结果、苏康码、行程码、体温监测记录等方可继续开展工作。

  五、配合属地政府“查”落实。分局从疫情伊始就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四个巡查组,全面配合地方政府对沿街经营户的管控,重点对未按规定使用“门铃码”、拒不配合扫码验证等行为坚决严肃查处。

  后续,万石分局将继续严执法稳物价、维权益强监管,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市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