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进公职律师有效履职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4-29 16:33:43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司法局积极响应《江苏省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和管理,为一体推进法治宜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公职律师力量。

  一是制度强基,进一步加强人才储备。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公职律师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加强法律人才储备工作,通过招录、引进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律师资格)人员等方式,增加法律人才储备量。把各单位法律人才储备情况列入年度法治宜兴建设评估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党政机关、人民团体法律人才储备库。按照应建尽建、应领尽领原则,凡具备设立公职律师机构条件的单位,都应申请设立公职律师机构;凡具备申领公职律师条件的人员,都应申领公职律师工作证,并落实定期双月统计报送机制。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各自岗位推动法治建设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公职律师管理、考核和激励等工作制度,推动公职律师工作有效开展。目前,全市共有公职律师办公室23家,其中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11家,公职律师111名,7人拟申报公职律师。

  二是充电赋能,进一步筑牢法治根基。及时督促公职律师报名参与“点睛网”等平台线上培训并及时统计学习情况,同时响应省律师协会“无讼学院”线上课程培训要求,组织公职律师积极参与,进一步提升公职律师法治素养。截至目前,参加“点睛网”培训的公职律师已达89名,无讼学院58名,参与线上培训共计398人次。鼓励各机关组织公职律师参与各项行政执法培训,为法治制度建设建言献策奠定基础。在新行政处罚法正式施行前,第一时间就交通运输执法文书书写以及新行政处罚法,对公职律师开展两次“执法小课堂”,进一步提升公职律师依法办案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是实践固本,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双跨人才”优势,协同各公职律师办公室,鼓励其积极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法治督查等与法治政府建设关联紧密的工作。今年以来,市总工会公职律师参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活动,开展企业劳动用工监督评估专项服务行动,指出部分企业规章制度制定落后、企业员工手册内容不健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未经职代会民主程序等问题,指导企业依法整改。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公职律师参与制定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文物和新闻出版等领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和下放镇街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保障公正合法合理行使行政执法裁量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