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微光成炬,“疫”线有我|市发展改革委抗疫显担当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5-05 09:02:59 浏览次数: 字号:[ ]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发展改革委立足本职工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在“疫”线彰显担当,为我市疫情防控贡献发改力量。

  强化保障,备足“粮草”

  充足的物资是战“疫”的后盾和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市发改委长期承担着全市防疫应急物资的调度和保障工作,在万石、徐舍、丁蜀、和桥等历次防疫“阻击战”中,物资保障相关人员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做好防疫应急物资的筹措和调度,连夜紧急招标采购是家常便饭,无数个昼夜奋战换来了防疫应急物资的正常保障。除了常规的一次性医用帽子、防护面屏、医用外科口罩、医用级防护服、医用乳胶检查手套、75%医用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还协调各版块落实全员核酸检测、隔离酒店、封控小区居民生活、场所紧急封闭等四种应急情况个人物资包,确保在突发情况下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

  与此同时,市发改委还承担着我市隔离酒店正常运转的保障工作。为随时应对突发而来的疫情,物资保障组隔离酒店谈判小组储备了45家集中隔离酒店,较好完成了我市的隔离保障任务和对疫情重灾城市的支援任务。

  走访督查,服务企业

  为掌握全市物流企业交通运输情况,4月以来,市发展改革委与相关部门版块协同联动,全面开展企业信息收集、数据核对,筛查企业5000余家,建立起700家物流企业名册。检查人员下沉一线,共走访摸排物流企业440余家、物流人员650余人,收集重点岗位人员信息近600份。对企业的入口扫码测温、防疫台账登记、场所车辆消杀、从业人员口罩佩戴、重点岗位人员核酸一日一检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组要求物流企业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健全防控体系,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流程,坚持“人物同防“,强化进场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的监管,严格执行场所内货物车辆的消杀清洁规定,做好重点岗位从业人员的体温测量、口罩发放、每日核酸检测等防护工作,并落实好重点地区返宜人员的申报隔离措施,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落细。检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企业立即落实整改,后期将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精准施策,惠企便民

  近日,宜兴正式发布《关于加大力度助企纾困推动经济稳定健康运行的若干政策措施》,从9个方面出台50项扶持政策,内容涵盖财税支持、金融支持、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服务也恢复发展、优化提升服务保障等方面,通过详细精准的政策措施,有的放矢,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稳定预期,着力稳定经济运行。

  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全军,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汤建军等领导带领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我市粮油保供企业、成品粮油储存企业,督查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工作。从督查情况来看,我市粮油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督察组向企业主详细了解粮油生产、仓储库存、物流配送等情况,并深入大米加工车间、原粮及成品大米仓库,督查了原粮社会责任储备和成品大米动态储备情况。同时,帮助企业排查消防设施设备安全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为粮油市场保供稳市增添安全发展力量。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加大监督监测力度,实时掌握全市粮油市场供应动态,强化粮源组织调度,确保粮油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面对疫情期间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史黎辉和相关科室人员取消周末休息时间,坚守市场筑牢价格调控第一道防线,通过调研,及时了解我市城区主要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及超市的价格动向,每日监测我市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并要求全市三十多家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在市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市场指导价基础上,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平价农副产品进行让利,稳住我市市民“菜篮子”价格,保证广大群众能实时购买到各类平价农副产品。

  齐心抗疫 志愿同行

  疫情发生以来,许许多多发改志愿者穿上防护服或红马甲,进社区、上街道、到乡镇,“疫”无反顾,“疫”往无前。他们中有人坚守高铁站志愿服务岗位,把好宜兴“入口关”;有人下沉社区,积极配合社区做好人员信息排查、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将发改人的奉献精神发扬到基层一线。

  此外,市发展改革委还派员开展街道巡查,对结对社区辖区内所有商铺门铃码张贴情况进行检查并扫码测试,对于正常营业的,检查其门铃码扫码执行情况,重点查看进入人员是否做到扫码+测温+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对于没有张贴门铃码、扫码无效或者扫码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进行拍照录像取证并反馈至防疫指挥部社会和社区管控组。

  在众多无私奉献的发改人中,有这样一个人,将奉献和担当刻在骨子里。市发展改革委的许诚,前期已经在宁杭高铁宜兴站连续参与志愿服务15天。在新一轮疫情暴发的时刻,他又毫不犹豫地参与到和桥的一线防控工作,这位年轻的“老”党员再次让党旗飘扬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4月16日,他和妻子(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分别被紧急通知就地转为志愿者和医务人员,立即投身紧张的抗疫战斗中。当天晚上,许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参加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紧急培训,培训过后,他们立刻穿上防护服上岗,开展上门采样相关工作。让许诚印象最深的是,那天完成检测任务时,天已经亮了。

  连日来的战斗中,夫妻二人曾有一次并肩作战的机会,许诚觉得很有意义。目前,许诚固定在北庄社区负责核酸样本转运工作,而他的妻子负责在北新社区负责核酸采样工作。两个人坚守在各自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为宜兴疫情防控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发改委将时刻坚守在战疫前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