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生态环境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宜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全力以赴丨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前哨”
来源:宜兴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5-05 09:24:40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力以赴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前哨”

今年4月对宜兴环境监测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个月,他们或身处战“疫”一线,或坚守实验室,或挑灯分析数据,为环境质量安全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他们发挥高级工程师团队的“智囊团”“参谋部”作用,出具科学精准的综合分析报告,用忠诚、责任和担当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昼忙夜出  24小时的坚守

防疫是没有硝烟的战斗,也是检验宜兴环境监测人的考场。他们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坚守岗位,综合运用在线监测、无人机巡测和手工采测的方式,对医疗废水处理、全市空气环境质量、重点河道断面等进行监测监控,实时掌握环境质量状况,及时精准预警环境异常情况,守住了环境质量“大闸”。

 “近段时间,站里人员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无论是奋战前方的采样员、化验员,还是坚守后方的参谋部,大家加班加点、通力合作,演绎了一幕幕胸怀大局、坚守岗位、敬业奉献、合力战‘疫’的感人场景。”监测站站长徐湛清说。近日,监测站三科负责人在污染源监测平台上发现某生产企业的废水监测数据异常,他立即联系同事,“建平,我们随即到官林一企业做废水监测……”“清楚了,我立刻准备采样设备,3点前在企业碰头”……通过对现场采样化验、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等情况的综合研判,他们迅速锁定超标原因,向企业负责人提出整改建议。问题解决后,企业负责人感激地说:“幸亏监测站同志的火眼金睛,及时查到了排污设备故障这个问题症结所在,让不达标的废水在排污池中就被发现,避免了有害物质排放到自然环境中危害生态,你们真是帮了我的大忙!你们的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真令人信服!”

认真履责 年复一年的坚持

每年的“太湖安全度夏”监测保障是监测站年复一年,一丝不苟,持之以恒的重点工作,随着气温升高,4 1日起,太湖巡测又成了“日常”。

风浪拍打着船舷,小艇上下颠簸,不时有浪头冲击着船头的挡风玻璃……常年负责蓝藻工作的张志成说:“在船艇上,环境监测人要克服身体的不适,对每个巡测点进行水温、pH、溶解氧等6个指标的监测,每次巡测要冒着高温酷暑航行近100 公里,花费近3 个小时。遇到风雨天气时,船艇颠簸得厉害,有的巡测人员会晕船、呕吐。即便如此,我们仍克服身体不适,一个不漏地把每个点位的情况监测到位。

监测站采取人工巡测和自动监测相结合,及时掌握太湖水质和可能发生的蓝藻藻情,努力为保障太湖连续15年安全度夏、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提供数据技术支撑。

提质增效 让数据“开口说话”

如何顺应环保管理体制改革需要,加快职能转型,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监测站分管领导总工程师吴笛介绍,近年来,该站依托“科技+”手段,着力构建立体化、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的“数字监测新体系,持续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建设管理工作,通过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较好地发挥了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在指导企业生产和环保安全治理、服务环境执法等方面的作用,有效保障了在线监控系统的长期稳定运行,为远程监控、精准执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保证监测数据“开口说话”发挥出最佳功效,宜兴环境监测人利用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出报告,提研判,亮措施。为了更好地分析运用监测数据,更好地用数据说话,监测站办公室牵头组织,专门成立了大数据分析与运用课题攻关组,充分利用高级工程师团队的资源,发挥生态环境监测站“智囊团”作用,对各项环境难题开展课题研究,通过对监测数据的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措施建议,进一步提高污染防治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