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宜兴聚焦“三力”打造新时期青年调解铁军
来源:市司法局 时间:2022-05-05 10:52:41 浏览次数: 字号:[ ]

  宜兴市司法局坚持高标准、严把关、细考核,全力锻造一支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兼备的青年调解铁军,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绘制“新蓝图”,增强青年调解员组织力。按照“专、精、优”配齐配强人才,强化青年调解员政治理论、业务水平、队伍管理“三大建设”,青年专职调解员人数从原来的303名,增长至376名,占比上升15%,着力解决基层调解员力量不匹配问题。因地、因时、因事制宜,以择优选聘、科学比例、分类指导为原则,注重吸收大学生村官、青年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具有较高政策水平和法律知识的青年人才,进一步优化青年调解员队伍结构。优培“80搭档90”青年调解工作室,目前已建立以青年党员为代表的“刘婷婷个人调解室”“琪琪家事调解室”等品牌调解工作室4个,全面打造人民群众心中“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新青年调解队伍。    二是搭建“练兵场”,锤炼青年调解员战斗力。开展岗位练兵主题培训活动,通过案例分析讨论、庭审观摩、实战演练、交流研讨等各类线上线下培训形式,开展集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法治工作及依法治理为一体的法治实践活动,孵化优秀基层青年调解员。建立青年调解员竞赛机制,以年轻调解员初级期、成长期、成才期“三期成才计划”为载体,实行季度、年度排名评比,平等竞争、严格考察,形成年轻调解员能者上、强者进的选才用才氛围,推动从“选足”向“选优”转变。在延续“老帮青”基础上开启“名师带徒”模式,成立导师储备库,以导师授课、跟班结对方式,强化“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提升青年调解员队伍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三是打造“新地标”,提升青年调解员凝聚力。打造升级版个案补贴标准,修订《宜兴市人民调解工作奖励办法》《宜兴市专职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实现人民调解案件奖励标准“普通+简易”双标制,并将补贴和调解等级挂钩,细化调解案件配套奖励,充分调动青年调解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启动青年调解员凝聚力培养系列计划,如“演讲比赛”“青年座谈会”“读书交流会”等实践活动,在促学提优、同频共振、互融共进的美好氛围中,力求培养一支凝聚力强的青年调解员骨干力量。近日,召开青年调解员座谈会,邀请3位资深调解员分享工作心得,各青年调解员畅谈工作体会,进一步提升青年调解员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