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农业供给侧改革
水稻种子处理意见
《病虫情报》第七期
来源: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5 15:14:04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027 生成日期 2022-05-05 公开日期 2022-05-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农村,农民,种子,技术 分类词 农业,科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水稻种子处理是防控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种传病害的关键措施,既可有效控制种苗期多种病虫危害,又能减少农药使用量。另外,机插秧采用种衣剂拌种包衣还可促进壮苗盘根,利于机插。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视水稻种子处理工作,加大宣传发动和服务指导,积极推广安全高效的种子药剂处理技术,为培育壮苗、保障水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水稻种子处理是防控恶苗病、干尖线虫病等种传病害的关键措施,既可有效控制种苗期多种病虫危害,又能减少农药使用量。另外,机插秧采用种衣剂拌种包衣还可促进壮苗盘根,利于机插。因此,各地要高度重视水稻种子处理工作,加大宣传发动和服务指导,积极推广安全高效的种子药剂处理技术,为培育壮苗、保障水稻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一、精选稻种

因地制宜选用当地主推抗病良种,精选无病健壮稻种,在药剂处理前晾晒2-3天,并进行风选,通过去杂去劣,减少菌源并增加种子活力,提高发芽率、发芽势。

二、浸(拌)种药剂

控制恶苗病为主的病虫害,推荐使用12%“福萌”牌氟啶·戊·杀螟种子处理可分散粉剂或25%“亮地”牌氰烯菌酯悬浮剂浸种处理;也可使用11%“利农”牌氟环·咯·精甲种子处理悬浮剂或25%“葆征”牌噻虫·咯·精甲悬浮种衣剂拌种处理。具体用量用法参照农药标签(或说明书)。

    三、注意事项

    1、我市恶苗病菌已对咪鲜胺产生较高水平抗性,不建议使用咪鲜胺单剂及复配剂浸种。

    2、要根据农药标签要求,用准种子处理的药剂浓度,把握好浸种时间。浸种时间取决于浸种时的平均温度,温度越高,浸种时间应缩短,否则会影响发芽。一般平均温度在15-20℃时,需浸种48-60小时。浸种时药液要淹没稻种,浸匀浸透,浸后不需淘洗,直接播种或催短芽播种。

    3、袋装化浸种时稻种装2/3袋,时常翻动种子,确保种子吸足水份,均匀受药;机插稻分批浸种时忌废液再利用,以防药剂浓度下降和病菌污染降低防效

    4、拌种包衣时要将种子与调好的药液充分混匀,确保种子均匀着药,包衣后自然晾干再催芽播种或直接播种;示范推广专用器械拌种(包衣)。

    5、集中育秧时要适当降低育秧期间温度,降低长芽阶段病菌侵染风险;避免高温催芽和催长芽。

    6、农药包装废弃物需及时回收;残留药液不能随意倾倒,以免鱼类、鸟类中毒;药液浸过的种子不可食用或作饲料。

***********************************************************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为全国农业植物检疫性病害,籼稻品种易感病,危害大。为确保宜兴水稻生产安全,各地务必种植宜兴农业部门推广的粳稻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