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

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环科园工业企业二季度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环科园  发布时间:2022-05-07 09:35:17   [ ]   浏览次数:

当前已经进入二季度,气温升高、雨季将至,新的安全风险和不利因素随之到来。环科园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局针对当前安全风险进行了分析总结,发出二季度安全风险提示,提醒各企业增强安全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做好防范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安全风险

1、各企业前期因疫情影响出现了工期紧、订单急、工人缺等情况,现在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复工复产,但部分企业为了赶订单、冲进度,满负荷、超强度生产,需重点防范设备带病运转、安全防护缺失、作业人员疲劳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带来的安全风险;

2、因疫情防控,货车出入困难,企业产品积压、库存加大,需重点防范安全通道堵塞、货物堆高重心不稳等安全风险;

3、根据防控要求,企业需落实办公场所、生产场所、外来货车消杀工作,需重点防范酒精消毒液、含氯消毒液等消杀物料存储和使用的安全风险。

二、高温天气安全风险

1、室外作业人员在高温露天环境下作业,存在职业性中暑的风险。

2、高温酷暑季节,存在作业人员因心烦气躁、过度疲惫、工作精力不集中引起违章作业的风险。

3、高温作业时员工忽视个体防护,存在未穿戴劳动防护用品造成意外伤害的风险。

4、暴露在太阳底下违规放置充电宝、打火机、车载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的汽车以及电动自行车,存在自燃的风险。

5、天气炎热,温度高,各类可燃物质极易挥发,环境浓度容易达到爆炸极限,油气储罐区等危化品储存场所的喷淋、制冷等设施未正常运行,存在发生燃爆的风险。

6、企业电气设备设施超负荷、大功率运转时有发生,存在电气起火和电线短路的风险。

三、雨季汛期安全风险

1、雨季汛期时空气潮湿,浸湿的导线及各种电气设备其绝缘性受到影响,极易使电气设备外壳带电,存在触电风险。

2、雷电天气增多,可能造成设备或设施的损坏,造成大规模停电、停产,可能引起火灾爆炸等风险

3、台风、强对流天气等自然灾害增多,存在危房、老旧厂房、室外起重机械等房屋设施倒塌,高空作业遇险的风险。

4、下水管道、检查井、窖井、化粪池、泵房集水池、污水处理构筑物等积存污水、污物的设施容易产生沼气、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存在检维修人员中毒、盲目施救造成伤亡扩大的风险。

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始终要坚守安全底线,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预防措施,尤其是有针对性的安全保护措施,要根据企业特点,举一反三,落实好风险辨识管控,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防患于未然。(谈奕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