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环科园GEP核算分析报告新闻发布会
[2022-05-07 13:49:14]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9日,上午 10:30

  活动地点:环保科技大厦三楼多功能厅

  本期新闻发言人:周雪强

  出席领导:环科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塍镇党委书记周雪强,环科园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平等领导。

  

  4月29日上午,环科园举办全媒体新闻发布会,在全国园区中首个发布GEP核算分析报告。

  作为全国唯一以发展环保产业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宜兴环科园积极响应国家和江苏省号召,在全国率先开展园区层面的GEP核算工作,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环科园模式”。2022年1月底,宜兴环科园正式启动GEP核算工作,并邀请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院作为技术支撑单位合作完成,通过部门走访、专题座谈、资料收集和专家咨询等方式,力求核算结果科学、准确、合理,历经2个多月的时间,高效完成GEP核算研究和报告编制工作,成为全国首个实施GEP核算机制的园区。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ross Ecosystem Product, GEP)是为了衡量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而提出的概念,用来核算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

  宜兴环科园GEP核算体系涵盖生态物质产品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人居文化服务价值等三部分内容,核算结果显示,2020年环科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共计272.90亿元,其中调节服务是环科园生态系统提供的主要服务功能。基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优势,环科园单位面积GEP为1.27亿元/km²,在全国处于较高水平。

  下阶段,宜兴环科园将围绕“产业强园”“生态立园”“科创兴园”“文化建园”四大战略,结合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区域生态人居文化价值等维度,先试先行推进GEP核算结果应用,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全力提升区域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价值,推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价值实现双提升、双增长。

 

  无锡日报的记者蒋梦蝶问:您能否具体展开讲一讲在环科园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的建设中,有没有用到一些独具环科园特色的指标?

  周雪强答:除了一些常规性的二级指标外,环科园的GEP核算还综合考虑了可再生能源供给和康养服务这两个指标。其中,可再生能源资源是环科园的特色所在,宜兴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江苏省第一座百万千瓦装机的大型水电项目,年发电价值超过4亿元,2020年光大环保能源(宜兴)有限公司垃圾焚烧发电收入近2亿元,这些都是园区生态系统价值实现的典型案例。康养服务是衡量环科园生态系统人居文化服务价值的指标之一,其本质是用来核算由于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带来的有益人群健康的价值。近年来,环科园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优化,2020年新街街道和高塍镇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4%和6.6%,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十四五”期间,环科园将继续攻坚蓝天保卫战,保障园区群众呼吸到越来越清新的空气。

 

  扬子晚报的记者季娜娜问:周主任,您好!请问在当前的“双碳”战略背景下,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对推动“双碳”目标实现有什么重大意义呢?

  周雪强答:“双碳”目标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已被纳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生态系统所具有的碳汇特性是助力实现碳中和的必选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对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开展GEP核算,为生态系统贴上“价格标签”,是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第一步,有利于推动生态环境优势持续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让保护生态环境和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变得“有利可图”,进而在全社会形成“生态有价”的认知新风尚,推动环科园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