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镇

万石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重大决策预公开
万石镇202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方案
来源:万石镇党委  发布时间:2022-05-07 16:50:46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166 生成日期 2022-05-07 公开日期 2022-05-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万石镇党委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防 主题(二) 国防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调配,民兵,人武 分类词 人事,军事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万石镇202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方案

  各村民兵营:

  为认真贯彻我镇民兵建设发展计划,根据《江苏省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细则》和《宜兴市2022年度民兵组织整顿工作计划》,结合我镇民兵组织建设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按照国家和省、市关于“十四五”时期民兵建设发展的决策部署,着眼融入联合作战体系,聚焦国动援战使命任务,进一步优化力量结构、调整建设布局、突出新质新域、创新编组方法,着力夯实民兵建设组织基础,推动民兵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支援保障联合作战、兼顾非战争军事行动需要的民兵力量格局。

  二、编组任务

  今年上级下达我镇任务总数普通民兵1700人,基干民兵94人(市应急连10人、镇应急排30人、地下指挥工程抢修抢建连(新质)15人、公路护路分队14人、桥梁抢修排(新质)6人、气象水文保障排(新质)9人、有线通信保障连1人、通用车辆(机械)维修排9人组成)。

  三、组织领导

  为切实抓好万石镇“十四五”时期民兵组织整顿及专项潜力调查工作和年度训练任务,现成立镇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吴爱兵、人武部副部长孙鑫、社会事业局局长马连成、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王翔、财政局副局长毕超、城管万石中队副中队长胡卫杰、广电站站长周建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夏婷奕、建设局副局长崔鑫涛、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庆洋等同志组成,下设民兵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武装部,曾运根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民兵营长为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民兵组织整顿及专项潜力调查工作具体业务操作。

  四、方法步骤

  民兵编组按照有利于组织领导、有利于提高质量、有利于执行任务的原则进行,做到退伍军人和参加过训练的民兵先编,高学历、懂技术人才优先编,专业对口人员优先编,党团员优先编。共分五个阶段实施:

  (一)筹划部署(3月底前)。主要完成潜力调查、健全机构、制定计划、部署任务、组织培训、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组织实施(5月5日前)。主要完成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出队入队、调配干部骨干、系统数据录入、展开档案整理、集合点验等工作。

  (三)检查验收(6月10日前)。5月10日前,各村完成组织实力数据会审。5月18日前,各村上报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总结、组织实力和民兵工作信息系统数据,做好参加宜兴第一次民兵组织实力会审准备;6月10日前,依据省军区民兵组织整顿动态检查考评标准,参加无锡市、江苏省民兵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检查考评及参加第二次民兵组织实力会审。

  (四)总结上报(5月底前)。完成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总结、民兵组织实力统计表和镇基干民兵花名册,并报市人民武装部。

  (五)整改提高(下半年)。针对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对账整改。采取电话抽查、末端督导和临机拉动等方式,突出官兵相识、预建党组织活动开展、训练组织、装备配备等重点,常态组织检查考评,巩固提升民兵队伍编建质效,做好参加无锡军分区、江苏省军区、军委国防动员部动态考评准备。

  五、工作重点

  (一)抓实潜力调查。各级要合力抓好数据采集工作,准确掌握辖区内适编人员、适编单位、适编装备等潜力资源底数,以及高校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信息等。潜力调查数据主要从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和相关领域主管部门掌握的数据中提取,形成适编潜力数据库。要带队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对人员、装备等关键数据进行调查核实,确保同类适编潜力总数达到任务数3倍以上。潜力调查数据由镇人武部集中组织录入民兵工作管理系统,并逐级组织潜力数据会审。

  (二)周密筹划部署。各级要健全民兵工作领导小组,吸纳组织、政法等部门加入,明确职责分工。要协调相关部门,统一筹划部署各类队伍组织整顿工作,科学制定计划,统筹队伍建设。要民兵干部业务培训,掌握政策规定和方法要求。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民兵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调整优化队伍。一是调整应急力量。按照平战结合、军地统筹、一队多能、常态使用要求,应急力量由侧重平时应急功能向强化向战为战功能转型。贯彻落实民兵与地方应急力量统筹建设运用机制要求,区分反恐维稳、防汛抗洪、森林(草原)灭火、废墟救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五类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所属辖区必须确保5种任务能力。二是优化支援力量。按照聚焦实战、队伍专业、重点准备、精确动员要求,深入挖掘潜力资源,严格落实对口编建要求,主要依托专业对口的行业系统、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的专业人才、装备等成建制编组支援力量。改进对口支援保障军兵种的民兵分队编组方法,末端防空队伍匹配人防城市等级编组,保交护路队伍沿交通干线编组,防化救援队伍结合工业园区编组,工程抢修、伪装干扰队伍围绕重要目标编组,运输投送、装备维修、侦察侦测、通信保障、网络空间支援保障队伍依据潜力择优编组,特殊领域支援保障队伍依托战略新兴产业探索编组。三是发展新域新质分队。扩大行业系统、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产业和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基干民兵组建规模,抓实新质力量建设,进一步深入挖掘潜力资源,严格对口编建,落实军委国防动员部目标要求。四是控制行政单位编兵。从严控制在党政机关以公务员为主体编建基干民兵队伍,党政机关公务员编入基干民兵队伍不得超过编组任务的10%。

  (四)落实编组制度。落实民兵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专业技能考核制度,组织新入队人员和参加年度训练人员体格检查、拟入队和在编人员政治考核,全面开展拟编组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专业技能考核工作。落实基干民兵预建党组织制度,基干民兵连和独立编建的基干民兵排预建党支部,基干民兵连所属排预建党小组,基干民兵班必须有党员。实行基干民兵注册登记制度,依托民兵工作管理系统逐级填报汇总基干民兵、装备信息。建立专武干部、民兵干部和基干民兵档案制度,由军分区、人武部、基层武装部分级落实和管理。鼓励实行基干民兵电子身份证和电子档案制度。

  (五)组织集合点验。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组织,镇人武部于点验开始前8日上报点验计划,市人武部参与点验,抽查基层基干民兵连不低于20%;市人武部结合集合点验,对民兵编组分队进行检查督导,重点全体基干民兵,点验工作于5月底前完成。

  (六)配齐装备器材。应急装备纳入地方应急管理保障体系,按照基干民兵编制表,优先落实入案民兵分队装备配备,补充完善应急力量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所需装备器材。依托社会资源抓好军民通用装备器材预征预储工作,确保人装结合匹配率达到100%。

  六、整组要求

  民兵组织整顿工作是军队后备力量建设的基础工程,是深化民兵调整改革的重要抓手。各级要充分认识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重要性,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抓好工作落实。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把民兵整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处理好与其他工作的关系,要成立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村书记亲自过问,在人员、经费等的使用上要给予支持。二要掌握政策标准,提高建设质量。严把整组工作重要环节,按照规定的时间、内容、程序、方法和要求,合理搞好人员编组、严格控制出入队比例,选好配强民兵干部,切实提高民兵整组工作质量。各级要按照相关规定,逐项研究,落实细则,切实把基层建设搞正规搞扎实。三要抓好学习宣传,努力营造民兵整组工作的良好氛围。通过多种途径,运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学习宣传《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觉悟,增强国防观念。四要认真落实民兵整组工作计划。对符合条件人员认真摸底登记,做好动态管理,本着“编为用,建为战”的原则,科学合理编组,搞好民兵的出入转队,防止出现重复编组的现象。五要切实做好表册的填报工作,做到时间准、内容全、标准高、数据实。所有上报表格一律在4月底前报镇人武部。六要以民兵预备役整组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村级民兵营建设,要基本实现所属村级民兵营“办公有场所、工作有制度、教育有资料、活动有阵地”的规范化建设标准,努力建好青年民兵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