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夏收夏种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09:04:19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6日下午,我市召开夏收夏种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市各地各相关部门排除万难、扎实工作,齐力推进,全面夺取夏收夏种和秸秆综合利用新胜利。市委常委、副市长周峰,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峰出席会议。

  周峰指出,夏收夏种工作在全年粮食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尤其在目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保供压力仍然艰巨的背景之下,各地必须高度重视,抓牢粮食安全和疫情防控这两个“国之大者”。他强调:

  一是要不误农时抓夏粮抢收,要组织协调好收割机械,按照《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麦客跨区作业指导意见》,对跨区作业机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好作业区域,确保夏收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要多措并举抓秸秆利用,要将秸秆综合利用作为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和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落实,积极推动秸秆综合利用扩规模提档次。

  三是要周密安排抓水稻播栽,围绕稳面积、保总产要求,多途径挖掘面积增量,优化水稻品种布局,大力推广机插秧,提高水稻品质和效益。

  四是要严格监管抓生产安全,加强农业投入品的质量监管,确保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密切关注用水用电、农机操作等环节,确保农业安全。

  五是要部门协作抓各个环节。农业农村、发改、供销、水利、交通等部门要按职能分工,团结协作,加强收种期间的组织协调、夏粮收购、农资供应、灌排调度、运输保障等工作,确保收种工作完美收官。

 

  潘峰部署夏收夏种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他详细分析了我市夏收夏种工作面临的有利形势和问题短板,要求各地既要增强信心,也要正视不足。

  在组织协调上,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夏收夏种领导小组,及早制定夏收夏种工作预案,明确重点任务、计划安排和人员分工,确保有序推进;二是要加强后勤保障,加强农机、农资、用油等各项资源的协调,做好跨区作业人员的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三是要加强为农服务,做好对种粮农户的定向服务和精准指导,帮助农户解决收储难题,落实好应急值守制度。

  在关键举措上,一是要确保颗粒归仓,加强后期管理,确保夏粮活熟到老,要把握好抢收时点,力争6月5日前基本完成夏收;二是要实现综合利用,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认识,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要高质量完成秸秆还田和生态型犁耕深翻还田任务,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建设,优化完善秸秆综合利用体系;三是要提升产业水平,要深挖面积增产、产量增加、效益增长潜力;坚持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做大做强稻米产业;要狠抓关键技术,在提高播栽质量、促进肥药减量和落实抗灾措施上求实效。

  会前,周峰对化肥生产、农药配供和农机服务开展了专题调研,详细了解了夏收夏种当前准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