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深化三年大灶 攻坚专项整治
经开区部署推动当前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来源:宜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2-05-09 10:35:38   [ ]   浏览次数:

  

       5月6日下午,经开区召开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区直属专委会牵头部门负责人、街道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屺亭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建伟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要以最高位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

  推动安全生产理念真正入脑入心

  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以“做不到万无一失、就可能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时时刻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以责无旁贷的担当精神,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坚决抓实抓牢。

  要以最严苛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目标

  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见底彻底

  一要雷厉风行、严格排查和整改。要力戒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切记“你如果放过安全隐患,事故问责就不会放过你”,坚决把隐患清查、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真正把隐患消除在现场,把事故遏制于萌芽。

  二要突出重点,严实基础和防线。危化品领域,要充分认识到该行业的特殊性、高风险,着力抓好整治提升和专项整治,促进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厂中厂”方面,要持续发力做好“厂中厂”的专项整治提升,推动企业做到“六个必须”。高空作业方面,要全面开展“戴帽系带防坠落”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企业主、安全员和一线职工的针对性培训,杜绝操作性失误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消防方面,特别是群租房、超市、宿舍、“三合一”场所等,要立足居安思危,结合小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及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全力消除风险隐患,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三要不留情面,严肃执法和执纪。要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力度,对各类非法违法的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必须果断亮剑、重拳整治、坚决打击。要严肃执法执纪,凡是限期整改仍然不过关的企业,一律坚决关停;对排查整治工作落实不力、不到位的,一律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要以最负责的初心使命和职业道德

  推动安全生产各级责任层层落实

  各级各单位务必强化担当意识、层层传导压力,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建立起上下联动、行之有效的安全责任体系。

  会议下发了《经开区全行业全区域高处作业安全带、安全帽等劳动防护用品专项整治方案》、《经开区小区、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经开区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经开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经开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安委办主任盛幼群结合园区实际,分别解读了各个方案,部署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经开区(新庄街道)主要领导带队对当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检查,详细了解并询问当前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并予以协调。同时,对车库“瓶改电”工作开展回头看。

  经开区(芳桥街道)迅速行动,芳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洪晓晖主持召开街道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会议,并对辖区内用于生产、经营、租住情况的自建房进行逐户、逐房排查,全面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集中整治,坚决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经开区(屺亭街道)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围绕市级、园区近期重点工作,对高处作业防护用品整治、小区住宅消防安全、既有建筑安全隐患、自建房综合治理等做专题部署,坚决抓牢抓实各项工作要求;同时,街道各专委会对4月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研究下阶段工作,对街道“瓶改管”工作再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