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镇

万石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22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来源:万石镇人民政府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10 16:52:08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206 生成日期 2022-05-10 公开日期 2022-05-1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万石镇人民政府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预算,决算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2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2年我们将面对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的更多不确定因素,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我们将本着统筹兼顾、积极稳妥、收支平衡的原则,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努力弥补减收缺口,保障重点支出需要,严控一般性支出,持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注重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实现财政稳健运行。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积极可行,稳定增长;统筹兼顾,确保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2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2022年预算收入安排

  2022年我镇镇级财政收入计划安排17419万元,各项收入预算安排为: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10377万元。

  2.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82万元。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355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1150万元。

  5.土地出让净收益5000万元。

  6.罚没款收入10万元。

  7.其他非经常性收入245万元。

  二、2022年预算支出安排

  2022年我镇财政支出预算建议安排17395万元,各项支出预算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46万元。

  2.公共安全支出658万元。

  3.教育支出5559万元。

  4.科学技术支出44万。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万元。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17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753万元。

  8.环境保护支出279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00万元。

  10.农林水事务支出1977万元。

  11.其他支出2113万元。

  三、2022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一)加强财源建设,做大做强综合财力

  围绕做大税收财政,支持重大产业项目的引进和培育,聚力挖掘潜在税源、积极开发增量税源、切实稳定存量税源,确保税收财力可持续增长;高度重视土地储备和土地资源经营运作,合理把握土地出让规模和节奏,确保土地出让收入保持稳定;深入挖掘、充分显化国有资源资产,加快将政府资源资产收入有效转化为财政收入,服务保障我镇重大战略实施。

  (二)坚持服务民生,全力优化支出结构

  1、压缩一般性支出。全面落实各级有关部署要求,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及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有保有压、有进有退、有增有减”,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确保财政政策和资金提质增效。

  2、保障民生事业投入。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进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支持养老事业发展,形成高、中、低的养老体系,落实好城乡居民三项基金,做好兜底保障措施。

  3、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加大经济薄弱村项目建设,壮大村级集体收入。落实惠农政策,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秸秆还田作业补贴、耕地轮作休耕补贴、稻谷补贴等涉农补贴,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小型水利、河长制管理、特色乡村等项目建设。

  (三)坚持强化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1、认真落实化债计划。严格按照市级下达的化债计划,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精准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的有效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把握好防风险的节奏和力度,严格落实化债措施,圆满完成年度化债目标,夯实落实十年化债计划基础。

  2、深化国有企业市场转型。目前,石材城以及丰汇公司已实现实体化运作,均形成稳定收入。原经发公司和三产公司已进行合理改制。明年将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壮大国有公司实力,增强国有公司运营能力,提高国有公司资金保障能力。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支持下,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奋发奋斗、善作善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万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