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乡镇建设
农业产业化带动经济相对薄弱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1 15:14:44   浏览(

  近年来,宜兴市以农业为基本依托,通过产业集聚、技术指导、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本、技术及资源要素进行集约配置,使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销售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最终实现了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强村富民。

  新庄街道洪巷村文杏园生态农业基地项目:新庄街道洪巷村为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与农业企业宜兴市恒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村企联建,村级以总投入约280万元建设的仓库冷链车间、2400平方恒温棚及配套设施等入股,恒春菌业以生产种植技术、销售渠道等入股,共建文杏园生态农业基地,种植销售街道区域特色农产品食用菌,形成“政府+企业+基地”的产供销一体化合作机制,预计每年可为村级增收10多万元。

  徐舍镇潘家坝村白芹基地建设项目:徐舍镇潘家坝村成立宜兴市潘家坝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建设白芹种植基地大棚120亩以及培育室、基地冷库等配套基础设施,组建白芹销售队伍,统一包装统一品牌自主销售经营,推动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一方面,村级将白芹培育室等配套设施出租给白芹种植户使用,每年可获得近10万元租金收益;另一方面,每年以市场批发价收购种植户种植的白芹15000斤,实现增收10-15万元。同时,白芹基地带动周边农民就近就业创业,进一步完善了村集体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做到强村富民、共同发展。

  杨巷镇林村现代化生态养殖场项目:为促进生猪稳产保供,实现生猪养殖产业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杨巷镇积极引进无锡市润坤牧业有限公司建设现代化养殖场项目,成为了宜兴市最大的生猪保供基地。林村紧抓该项目坐落本村辖区范围的契机,投资600万元与润坤牧业共建现代化猪舍2幢,并委托润坤牧业对外出租,村集体每年收取土地年租金与资产租金超70万元,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