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关注民生关切 增进民生福祉|我市列明年度民生工作重点任务清单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5-13 13:25:2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座幸福之城,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在着力办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票决通过的年度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基础上,我市全面梳理了一批具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工作事项,形成年度全市民生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宜发【2022】28号),提出了十大类40项重点工作。

  民生是人民的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我市聚焦民生领域排查出的突出问题,从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出行等方面入手,切实稳岗位扩就业、稳物价保供应、强救助兜底线,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筑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提升优质公共服务普惠度和覆盖面,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任务清单中,增加双一流建设高校优秀毕业生招录比例、完成宜兴市医疗中心(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改造建设市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免费开展14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就医、教育“热点事项”赫然在列,这些项目将对我市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供助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建设微型口袋公园;改善居民用水、用气生活设施;完成城市污水厂扩建工程;城区范围内改建公共厕所等一批事关群众更舒适生活条件的事项也被包含其中。此外,还有一批关于丰富群众精神文体生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提供更便捷的交通出行等事项均在待办清单中,届时将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和幸福指数。

  ►►►相关阅读:

  十大类40项重点工作。

  1、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主要包括: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推进城乡教育资源优质均衡等2项工作。

  2、提供更满意的收入。主要包括:稳步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等3项工作。

  3、提供更可靠的社会保障。主要包括: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障水平;提高帮扶救助水平;实施社会福利中心儿童区整体改造提升;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维护妇女儿童等群体合法权益等5项工作。

  4、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主要包括:加强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开展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心理和精神健康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5项工作。

  5、提供更舒适的居住条件。主要包括: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建设微型口袋公园;改善居民用水、用气生活设施;完成城市污水厂扩建工程;城区范围内改建公共厕所等6项工作。

  6、提供更温暖的“一老一小”服务。主要包括:开展老年人居家援助服务;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等3项工作。

  7、提供更美好的生活环境。主要包括:开展长江流域、太湖流域排污口分类整治;开展重点河道水质整治;开展河道长效管理;实施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开展城市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问题专项整治等6项工作。

  8、提供更丰富的精神文体生活。主要包括: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文化服务全域联动等2项工作。

  9、提供更便捷的交通出行。主要包括: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安全示范道路建设;城区新增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等3项工作。

  10、提供更便捷的便民服务。主要包括:政务服务功能提升工程;提升医保服务水平;推行农副产品平价商店让利销售;完成车辆管理所迁建工程;加快推进粮油仓储建设等5项工作。

  关注民生关切 增进民生福祉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改人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