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喜报!这六个村上榜2022年度首期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红榜”!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13 16:45:28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4月中下旬,无锡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年内第1次农村人居环境暗访测评,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共设施、村容村貌、田容田貌、宅容宅貌、塘容塘貌、文明健康等六方面内容。此次测评涉及宜兴199个行政村(涉农社区)651个自然村,徐舍镇美栖村、屺亭街道文庄村等6个行政村在测评中成绩优异,位列全市前22名,入围“红榜”。

  

 红榜村

徐舍镇美栖村

屺亭街道文庄村

周铁镇龙亭村

太华镇太平村

屺亭街道边庄村

芳桥街道华阳村

  

下面

看一看“红榜”村

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徐舍镇美栖村

  发挥网格化管理体系优势,分类施策,针对各种问题进行全面整治,不留死角,确保治理措施因村因户制宜,落实落地;按照“一户一策”对农房进行“穿衣带帽”,翻旧簇新,盘活废弃砖瓦陶罐,手绘墙面画,添设景观节点,保留原汁原味的乡村韵;通过全面整合、统一规划全村农户分散的自留地,打造“桃园里”共享菜园,有效遏制村民乱耕乱种的不文明行为;以玫瑰花产业为起点,修建道路、桥梁、渠道等基础设施,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让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和花朵一起盛开。

    

  

屺亭街道文庄村

  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建设生态美、环境美、人文美、管护水平高的新农村。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强化广大村民“门前三包”的主体责任,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治理;运用积分制考核奖惩办法,调动村民参与环境建设的热情,使得“美丽家园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村“两委”建立检查、督查机制,巩固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成果。

  

    

 

周铁镇龙亭村

  以建设“宜居家园”为目标,多措并举,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建设美丽宜居家园的重要抓手,在村、组、户三级,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科学规划不同村庄环境整治的重点,合理定位建设内容,精心优化功能布局,先后完成了入口及道路两旁美化绿化提升、休闲步道打造、公共设施美化等基础性工程;制定了《村规民约》,配齐了“龙亭书院”相关设备,深入开展文明示范户评选、传承家风家训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形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太华镇太平村

  以创建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等工作为抓手,推行“党支部+村干部+网格员”工作机制,发挥村干部“领头雁”作用、“铁脚板”工作优势;完善基础性工程,按照“美化提升、亮化增色、绿化跟进、硬化基础”的思路,使村庄由“清脏”向“治乱”、“美化”拓展;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努力打造“洁、净、美”的宜居新家园。

  

屺亭街道边庄村

  门前屋后“净起来”、田间地头“绿起来”、阡陌交通“亮起来”、公共空间“美起来”,通过采用积分考核的激励机制,扎实推进乡村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使得村庄更具品质,田园更具韵味。

  

  

芳桥街道华阳村

  以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创建为契机,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为宗旨,从打造幸福、宜居的美丽村庄入手,新建党群连心广场,公厕等便民场所;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巩固,对村级主要道路进行黑色化,对房屋墙面进行出新及亮化、对河道进行美化,并落实长效管护制度;以点带面,对华阳村的人居环境进行整体提升,经过不间断的努力,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持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

    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