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乡镇建设
未雨绸缪 真抓实干 | 度假区(太华镇)召开全镇防汛、龙珠水库安全度夏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6 07:20:52   浏览(

  5月14日,度假区(太华镇)召开全镇防汛、龙珠水库安全度夏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对今年防汛工作、龙珠水库综合整治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及疫情防控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

  太华位于横山水库上游,辖区内水库及万方以上重点塘坝,是防汛工作的重点、难点地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夏季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台风偏多,防汛形势严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太华上下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散乱污”整治、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要求

  针对防汛工作,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对全镇范围内水库、塘坝进行常态化巡查,按照市防汛指挥办要求,做好水库水位预降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对山区涧沟泄洪通道进行排查清理,确保泄洪安全、通畅。对山洪等地质灾害点位,进行隐患排查,及时查漏补缺。

  同时,要加快完善防台防汛预案,做到管辖范围情况明、底数清,要针对预案的各个环节,仔细推演,切实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可行性。要加快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完善各级指挥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预警研判,全面做好物资、人员准备,确保一旦汛情出现,立即调出使用。

  针对龙珠水库安全度夏,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排查整治,加密水质监测频次,时刻掌握水质变化情况,提前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同时,要寻因就源,统筹做好生活污水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农业面源治理等工作,进一步提升龙珠水库自净修复能力和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能力。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以“归零”的心态对待取得的成绩,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以“红色美丽村庄”等项目为抓手,统筹推进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同时,要持续深化网格治理体系,根据太华实际,创新农村治理、管理模式,强化宣传引导,构建共治共享的统一战线。

  会议还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要求守住342省道治安卡口,一丝不苟做好社会面管控,落实门铃码扫码等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继续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要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尤其是60周岁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工作。

  太华镇副镇长谢国强对防汛、龙珠水库安全度夏工作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太华镇农业农村局局长朱丽萍通报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情况并解读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