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2022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
来源:市审计局 时间:2022-05-16 08:27:43 浏览次数: 字号:[ ]

经开区会议现场

环科园会议现场

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会议现场

  5月11日,我局邀请全市各镇、园区、街道,市属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医疗系统的内审工作分管领导和内审工作负责人,分三个片区(经开区、环科园、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专题召开2022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辉对内部审计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表示肯定,并就继续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服务作用提出了工作建议。

  赵辉指出,近年来,各单位越来越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力量不断壮大、制度机制不断完善、领域不断拓展、质量成效显著提升,在促进单位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能定位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赵辉强调,内部审计工作要始终坚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紧紧围绕单位中心工作,服务政策决策落实,服务改革发展稳定,服务内部控制管理,为促进单位廉洁运转、依法办事、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发现问题,完善机制

  要善于发现国家政策措施和单位重大决策执行中的主要问题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维护财经法纪,促进单位廉政建设;

  发现单位经济运行管理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维护单位经济安全;

  发现单位经济运行管理中好的做法、经验以及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单位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

  三、依法审计,秉公用权

  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敢于碰硬,勇于担当,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保密规定,讲究工作方法,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赵辉要求,要强化内部审计管理,不断提升内审工作质量。

  一、加强内部审计组织建设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领导体系;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组织体系;

  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保障体系。

  二、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

  推动重大政策、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维护单位经济安全;

  促进单位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促进法治建设和廉政建设。

  三、完善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完善内部审计工作运行机制;

  完善内部审计问题整改机制;

  完善内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

  完善内部审计责任追究机制。

  四、加强内部审计业务指导和监督

  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管理;

  加强内部审计业务指导;

  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检查。

  最后 赵辉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回答,并表示市审计局将继续:

  加强对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的指导,推动各单位进一步建立、强化和理顺三个机制。

  加强对内部审计计划安排和审计重点的指导。指导各单位科学安排内部审计计划,引导各单位内部审计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及时发现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采取现场指导、业务交流等方式,积极推广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等先进审计技术方法,分层分类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做好内部审计人员业务咨询、学术研讨、经验交流、评优表彰等工作。

  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宜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图为与会人员交流

  与会人员围绕各自单位内部审计的机构职能设置、人员配置、制度建设、业务构成等情况开展了座谈讨论,交流了本单位2021年内部审计业务开展情况和2022年内部审计工作计划,分享了内部审计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提出了工作实践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审计局开展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各单位还共同学习了新修订审计法以及《江苏省部门和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办法》等文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