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委书记封晓春专题调研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
来源: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时间:2022-05-16 09:12:03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3日下午,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领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监督局、消防大队、城建文旅集团等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调研我市旅游业发展情况,并组织召开会议,听取相关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市领导任飞、张毅等陪同调研。
封晓春一行先后来到市全域旅游服务中心,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揽云谷休闲度假村、陶祖圣境旅游景区及雅达·溪山小镇中心等地,听取了我市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精品酒店经营、旅游景区经营等情况的汇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宜兴旅游行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旅游产业取得快速发展。
 
今年2月份,宜兴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张渚镇、湖㳇镇、西渚镇、太华镇一体化运行,我市旅游一体化发展步入快车道。全市各条线和产业融合亮点纷呈,凝炼出文旅相融、城乡融合、产业生态共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金镶玉”转型发展路径,和“城市即旅游、旅游即生活”的陶式生活旅游产品理念。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立体营销,建成“一中心三平台七系统”宜兴智慧旅游一期项目,免费为全市景区、酒店等精准引流。2017、2019、2021年连续三次获评江苏省智慧旅游示范项目,并通过立体化营销打响了“陶式生活”的宜兴旅游品牌,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宜兴样本”不断完善和深化。
另一方面,重大文旅项目持续推进。雅达健康生态产业园一期东坡阁、雅达书院、小镇中心已建成开放;窑湖小镇游客中心土建等完成竣工验收;大拈花湾文旅综合开发项目整体详规设计已形成中期成果,启动区(竺山地块)全面开工建设,样板段已基本完成首轮整改。重大文旅项目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催化带动作用正在逐步释放。
2021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662.19万人次,占无锡大市30.3%,旅游总收入240.24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我市共接待游客494.3万人次,去年同期为511.4万人次,预计一季度旅游总收入44.5亿元,去年同期为45.9亿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我们坚持狠抓假日旅游经济发展,“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42.7万人次,全市旅游经济总体呈现出平稳复苏、有序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