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高水平推进努力打造“美丽河湖”精品典范
来源:市水利局 时间:2022-05-18 10:56:21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7日,市委书记封晓春带队检查“美丽河湖”建设推进情况。检查中,封晓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开展“美丽河湖”建设作为治太治水、改善环境的重要抓手,高标准、高水平、高品位推进建设,努力打造“美丽河湖”精品典范,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市领导周峰、虞仁军参加检查。

  阳光直透水底,水草摇曳生姿,站在东氿岸边望向水下,满眼是绿意盈盈的水生植物。作为我市三氿水生态修复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东氿公园附近水域构建以沉水植物为主的“水下森林净化系统”成效初显,水体自净能力提升,透明度由“浊水态”变为“清水态”。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封晓春要求相关部门、单位继续探索尝试,加速生态系统恢复,并要更加注重细节和市民需求,在不断提升水质、改善生态的基础上,打造形态美、有特色、有亮点的沿岸景观,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美丽河湖”建设带来的幸福红利、美好生活。

  小河净、大河清、乡村美、环境优。位于屺亭街道的蠡河河段,是社渎港的支浜。走上袁桥东桥,只见河道内多个曝气增氧装置正不停运转,两侧生态驳岸修葺一新。在新街街道,作为环科园乡村振兴环境治理及环境管家示范项目潼渚村桥西片区生态治理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桥西河受益于“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环境管家”等治理新模式悄然发生蝶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令人陶醉。检查中,封晓春一边查看水质,一边询问控源截污、河道治理、生态修复等情况,叮嘱属地和相关部门坚持水岸联动,按照“一河一策”“因河施策”思路,开出良方、精准治水,注重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标本兼治、长治久清。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封晓春听取了全市“美丽河湖”建设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前期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以水环境为代表的生态环境,是宜兴这座江南水城最大的优势、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发展的潜力和希望所在。各级要深刻认识“美丽河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将相关工程项目打造成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力形成水环境治理的典范、亮点,助力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提升,为宜兴这座生态之城增添更多灵动水韵和幸福指数。

  封晓春要求,要真抓实干,确保水质持续改善。紧抓关键重点,加快系统治理,在岸上,持续加强源头治理,接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落后产能淘汰、控源截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切实从源头减少河湖污染负荷;于水面,继续深化“两违三乱四清”整治,全面消除水面移动污染源,同步实现河湖面貌新改善;对水体,持续推进城乡河道疏浚整治、河湖驳岸生态化改造,增强河湖自我净化修复能力,最终达到“水质优、水体净、水面美”的良好效果。同时,要注重建设效益,赋能城市发展,坚持“水、城、人”和谐共生,综合考虑防汛、生态、文化、景观、旅游等多种功能,把开展“美丽河湖”建设与提升城市品质、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等有机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绘就“美丽河湖”新画卷,彰显江南水城自然山水之美、生态河湖之美、人文水韵之美、城市发展之美。

  封晓春强调,各板块部门要通力合作、全力支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优化投入机制,通过积极对上争取、项目策划包装,以及充分发挥市场、国企作用等,以多元投入机制保障“美丽河湖”建设持续推进;要压紧压实责任,通过制度设计安排,形成建设、管理、长效维护的工作闭环,尤其要重点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形成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实现河湖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