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谱写绿色低碳发展新篇章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2-05-18 14:29:12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赴我委调研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钱西元出席会议,宜兴生态环境局、编制单位、我委相关责任科室参加此次调研。

  

  

  钱西元首先对市人大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就我市“双碳”工作向调研组作了专题汇报。

  我市在全省率先响应“双碳”战略,2021年5月即开展我市“双碳”课题研究,同年8月份聘请第三方开展编制《宜兴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研究报告》,起草《关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及2022年工作要点,逐步构建“1+1+N”政策体系。

  工作推进上,我市积极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燃煤电厂节能改造、清洁能源替代,推进水泥行业整合,统筹调配新上项目能耗总量,健全能源储备及应急体系,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加快能源结构优化转型。2021年我市全面高质量完成无锡市“双碳”各项目标任务,专项考核成绩列无锡第一。

  此外,我市推动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在汇报中一一体现。

  针对下阶段重点工作,钱西元明确:

  01 / 加快完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制定符合实际的时间表、路线图,同步推动相关部门编制关键环节专项保障方案。严格执行水泥、化工、建材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标准。

  02 / 稳妥开展节能降碳增效工作

  持续加强能耗和碳排放管控力度。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高水平推进节能降碳工作。

  03 / 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转型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

  聚力发展绿色低碳新兴产业。

  推动“双碳”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会上,生态环境局和方案编制单位做了表态发言。

  

  

  

  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步方案的进一步优化与相关工作的深入推进提供新的思路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