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基层动态

宜兴推出“助企纾困·维稳帮扶”10项法律服务措施

来源:市司法局    日期:2022-05-19 12:02:42    浏览次数:

  宜兴市司法局整合专业法律服务力量,制定“助企纾困·维稳帮扶”法律服务10项措施,为企业复工复产、合法经营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建立法律服务专家库。依托专职律师、公职律师、村(社区)法律顾问等组建法律服务专家库,并根据各服务对象需求,融入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发挥法律服务团在为企业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论证、权益保护等方面作用,组织开展全程化、日常化、定向化、专业化法律服务。

  二是开展深度化法治调研。牵头组织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局领导带队分片区深入镇(街道)、司法所,并联合辖区职能部门、村级专职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以调查问卷、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分级分类开展深度化法治调研。

  三是开展多维度送法活动。针对普法宣讲主体分类别开展法律政策宣讲活动;组织“谁普法、谁执法”责任部门在官网、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专栏,广泛开展以案说法、政策宣传;依托“新媒体创作”、动漫研发项目编制法治作品,并深入村、企开展宣讲。

  四是加强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法律服务。基层司法所充分发挥专项法律服务团职能,围绕疫情防控、招工用工、员工待遇、诉讼仲裁,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解读企业减负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之间的关系;对企业员工,着重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法律法规、法律救济途径。

  五是深化个体工商户法律帮扶力度。加强与工商联、辖区青商会对接,依托村(社区)法律服务驿站,对辖区个体工商户开展点对点、菜单式政策宣传、法律咨询,指导个体工商户化解合同履约、劳动用工等法律纠纷。

  六是加强涉企政策合法性审查。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法治参谋助手作用和司法行政部门合法性审核功能,对疫情防控、稳企惠民相关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为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合法合规经营提供法律建议。

  七是推行柔性审慎行政执法。指导有关执法部门推行市场主体“免责”“轻罚”事项措施,落实免于或者从轻、减轻处罚规定;推广使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采取约谈、教育、告诫等措施,依法依规实施首违免罚制;指导行政执法部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依法向社会公布、推动“阳光执法”,维护执法公平公正。

  八是开展助企公证法律服务。根据前期对各类企业经营需求的调研,制定“个性化”公证保障方案,并提供优先申办、上门约办等绿色服务举措。开通“助企便民”公证服务热线,合法合规降低涉企公证服务收费,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九是开设复议仲裁绿色通道。为涉疫商事仲裁纠纷提供 “快立、快审”绿色通道;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坚持容缺受理、调解优先、快审快结;依法为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的危困企业办理缓、减、免交仲裁费,为企业加快资金回笼、减轻企业诉累提供法律支撑。

  十是高效快速化解企业涉疫矛盾纠纷。组建以专职调解员为主导,律师、法官、法律明白人等对象协同参与的“1+N”解纷队伍;开展企业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完善律师参与企业涉疫矛盾纠纷化解制度,建立多部门司法协作解纷机制,开辟重大纠纷事件处置“快速通道”,引导企业与员工通过协商、调解等非诉讼方式结案,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