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蜀镇

丁蜀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丁蜀镇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来源:丁蜀镇  发布时间:2022-05-20 08:39:32   [ ]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下午,丁蜀镇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农村工作形势目标,部署安排重点工作任务,动员全镇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镇党委书记钱靖指出,年初以来,省、无锡、宜兴相继召开会议,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三农”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全镇上下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最新要求上来,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三农”工作,钱靖要求:一、要站稳“制高点”。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更好发挥“压舱石”作用,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全镇上下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三农”工作始终,大力推动“三农”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乡村振兴推动丁蜀振兴。
 
二、要找准“薄弱点”。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丁蜀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但与其他工作一样,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目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正处于全面发力、重拳出击阶段,全镇上下必须切实把准“三农”发展规律、扣准突出问题短板,突破固有路径、创新思路举措,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的视野格局、思维理念、方法举措全面适应新时代,全力把“三农”工作做出过硬成效。
 
三、要抓住“关键点”。全面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培育现代化新动能。
把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作为做强农业的突破口,把打响农业特色品牌作为做强农业的催化剂,把推动产业融合化发展作为做强农业的新路径;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现代化新风貌。深化规划设计,强化农房建设,优化人居环境;全面提高农民生活质感,展现现代化新气象。
 
四、要夯实“基本点”。全镇各级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保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成效。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伍震球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要切实做好规划设计,结合各村实际,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布局,科学谋划、统筹考虑,充分挖掘发展潜力,释放发展活力。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决保障粮食安全,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组织实施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深度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要抓实抓好违法用地整治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力量,突出整治重点,分步分类,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抓好整治工作,确保接得住、管得好。要确保“三资”管理规范有序,从严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工作领导机制,规范工作标准,持续推动乡村治理走深走实。要大力推进低效用地腾退工作,多措并举盘活农村低效用地和闲置资源,释放发展潜能,为美丽乡村建设腾出“新空间”。要不折不扣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保持紧张状态,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副镇长宋立勤通报2021 年度年终分配审计情况,解读 2022 年农村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并明确 2022 年度农村工作局工作重点。
 
   会上,各村(社区)书记作交流发言,并签订 2022 年度丁蜀镇农村工作目标责任书。
 
    5月17日下午,与会人员前往太华镇云湖村荷花塘自然村、徐舍镇美栖村、芳桥街道金兰村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其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
 
    乡村振兴,使命光荣而艰巨;征途漫漫,唯有拼搏和奋斗。丁蜀镇将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净,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塑造新优势、开创新局面、再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