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法规文件及解读>政策解读

《宜兴市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日期:2022-05-20 08:55:50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371 生成日期 2022-05-20 公开日期 2022-05-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农业、林业、水利 主题(二) 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污染,农村,水产 分类词 环保,农业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况 《宜兴市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方案》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改善河湖水域生态环境,科学处理渔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多措并举推进我市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根据《宜兴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文件精神,对我市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污染开展专项整治。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整治目标。对于滆湖保护线范围内水产养殖池塘、西氿南部区域水产养殖池塘、太湖沿线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池塘,实施退养;对于占用基本农田开挖水产养殖池塘,全面退出水产养殖并复耕到位。

  (二)明确整治时限。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太湖沿线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池塘退养;高塍镇、官林镇完成滆湖保护线范围内水产养殖池塘退养;完成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开挖水产养殖池塘退养。2022年3月底前,和桥镇完成滆湖保护线范围内水产养殖池塘退养;新街街道完成西氿南部区域水产养殖池塘退养;完成国省考断面周边等其他规划退养区域的水产养殖池塘退养。

  (三)明确退养标准。解除承包协议,水产品清塘,清除养殖设施。原塘口不再具备养殖条件并通过验收的,各镇(街道)按各地退养方案进行补偿。

  (四)明确奖励政策。对于滆湖保护线范围内水产养殖池塘、太湖沿线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池塘退养,市财政根据退养任务完成情况对各镇(街道)进行奖励,标准为每亩6000元。违规占用基本农田开挖水产养殖池塘退养的不享受该项奖励政策。

  (五)明确保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宜兴市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规划、生态环境、水利、公用事业、财政等部门明确职责、相互协作;落实长效机制,坚持属地负责原则,严防反弹回潮养殖。

关联阅读:
1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污染整治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