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互动交流
人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主题:人社局《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实录
访谈时间:2022-05-20 08:30:27
访谈嘉宾: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朱伟,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华,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陈鸣
访谈主持:梧阳

访谈实录

  主持人:

  您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欢迎收听《政风行风热线》,我是主持人梧阳。听众朋友,今年以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围绕着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主动履行部门职能,勇挑重担、拼搏进取、求实创新,人社事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今天,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热线时间,在接下来的节目中,该局的几位领导会就人社工作的主要情况与听众朋友进行沟通交流。首先来向大家介绍一下今天应邀来到直播室的嘉宾,他们是: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朱伟,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华,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科科长陈鸣,欢迎各位领导做客直播室。

  朱局: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宜兴交通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这样一个平台,来和听众朋友就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交流和沟通。

  主持人:

  听众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看法和意见、建议都欢迎参加到我们的访谈中来,发表你的观点,也可以提出你所关心的问题。热线号码是88568909,期待您的参与。

  主持人:

  今天,我们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位局领导,重点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的内容进行交流。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的工作主线,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创新思路,稳中求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人社事业健康持续发展。下面,我们想请朱局长介绍一下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朱局:

  好的,按照主持人的提议,现在我把今年以来人社部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向听众朋友简要汇报一下。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围绕保障民生和服务发展,切实履行部门职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人社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就业创业保持稳定。以创业带动、培训助推、援助帮扶等举措,实现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良性互动,今年1-3月,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149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541人,创业带动就业2177人。为重点群体开发就业见习岗位1424个,组织上岗330人。举办“就业援助月”活动,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帮扶。延长失业补助金申领期限,充分保障失业人员生活,共为4791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金1996.88万元。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赴云南昭通开展劳务对接活动,举办直播带岗系列活动4期,观看人数达26.7万人。

  二是社保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1-3月份共办理社保扩面参保2.01万人,实现养老保险净增缴费人数1101人,参加各类养老保险人数达92.37万人。积极开展规范社保缴费基数申报工作,完成申报21.69万人,企业平均缴费基数达4874.5959元/月,较上年度末增长15.3%。稳步推行机关事业单位“中人”新待遇核发工作,将竺山湖区域开发项目5513名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三是人事人才健康发展。今年1-3月引进高层次人才175人,引进海外留学人才67人,引进应届生436人,引进40岁以下青年人才1363人。发布2022年度陶都学子留学奖学金申报通知,234名在外学子提交申请;发布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完成4243人报名工作;配合教育局完成教育系统公开招聘3111人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工作。

  四是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积极稳妥做好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工作,努力构建公正合理、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今年以来受理投诉、举报案件459件,处理工资拖欠案件40件,依法调查、答复政府信箱热线转办案件721件,受理工伤认定申请564件,立案297件,12333热线答复群众咨询约3.3万件。

  主持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在创新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发展中得到实惠,受到人民群众欢迎和支持。今年以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体干部职工创新思路,突出重点,稳中求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那么下阶段人社工作计划、目标和重点工作是怎样制定的呢?

  朱局:

  下阶段全市人社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紧紧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大局,精准发力,努力争先,在促进就业创业、提升社会保障、优化经办服务上花力气、下功夫、动真格,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下阶段,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提升人社工作品质。

  一是紧扣更稳定就业,夯实“压舱石”。加强精准帮扶,推动高校毕业生、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更高质量就业,对失业人员做好兜底保障,稳定就业。持续开展“创响陶都”品牌活动,适时举办“百校进宜兴”校政企人才交流会,筹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促进人力资源顺畅有序流动。扎实推进劳务对接,做到劳务输出有途径、输出节点有专人,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用工困难。

  二是紧扣更可靠社保,织密“安全网”。积极稳妥推进“社保扩面征缴、做实缴费基数”三年专项行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被征地农民养老补助金等待遇标准。加大工伤预防宣传力度,继续推进工伤联网结算。落实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工作,积极开展社保“一卡通”创新应用。

  三是紧扣更优质人才,涵养“蓄水池”。落实《宜兴市关于支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继续推动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园建设。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健全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办好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壮大乡土人才队伍,建立具有宜兴特色的乡土人才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加大教育、卫生等高层次紧缺性人才引进力度。

  四是紧扣更满意收入,筑牢“防火墙”深化调裁审一体化建设,推动巡回仲裁庭全覆盖;建立完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开展省级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千户新企和谐劳动关系赋能计划,推动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主持人:

  听说现在的育儿假和护理假都延长了,想问下现在男职工护理假、夫妻双方育儿假以及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分别是多少天?

  陈科长:

  这位听众你好,《江苏省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已经于2022年2月10日正式发布,根据相关规定,目前符合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在享受国家规定产假的基础上,延长产假60天,产假共计158天,在女方产假期间,男方享受护理假15天。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护理假。

  《实施方案》规定,实行父母育儿假制度,符合政策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子女3周岁之前,夫妻双方每年分别享受10天的育儿假。对于生育多胞胎的,其每年的育儿假不按子女数量叠加享受。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育儿假。

  自2022年2月10日《实施方案》发布之日起,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后患病住院期间,独生子女每年享受5天的带薪护理假。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独生子女父母护理假。

  主持人:

  我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时间和相关程序是什么?

  朱局:

  我市普通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一般每年上半年组织一次,参加江苏省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我市教育、卫健系统事业单位教师及医卫人员招聘一般每年上半年组织一次,同时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会于每年下半年组织面向高校优秀毕业生的校园招聘;另外,我市教育、卫健系统及其他事业单位高端、紧缺性人才招聘,根据事业单位用人需求视情况组织。

  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主要程序为:发布招聘公告、网上报名、笔试、资格复审、专业测试(部分岗位)、面试、体检、考察、公示、录用。

  主持人:

  那我市普通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内容又有哪些呢?

  朱局:

  自2021年起,我市普通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纳入全省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范围,使用全省统考试卷。笔试内容根据所报考岗位类别的不同有所区别,具体可参照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人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笔试均包含客观题和主观题,其中管理类和专技其他类内容相同,专技法律类、计算机类、经济类岗位(会计、审计、统计和其他经济类)会加入了相关专业知识。面试为结构化面试。

  主持人:

  我是一名女职工,马上50周岁了,但我在企业参保缴费还不满15周年,如何延长缴费?

  杨局:

  这位听众你好!根据《江苏省人社厅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苏人社函〔2020〕88号)文件精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女参保人员达到50周岁时,经认定其法定退休年龄为50周岁,如果其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5周年的,按规定延长缴费(其中:有单位的,可以单位职工身份延长缴费;灵活就业等其他情形的,以灵活就业身份延长缴费)至满15年时可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主持人:

  我是初次创业,现在起步阶段压力较大,请问有什么创业扶持政策?

  朱局:

  这位听众你好!目前有3项政策比较符合你。

  第一个是创业担保贷款。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创业者在宜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自登记注册起3年内,可按规定程序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其中普通高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含留学回国人员)、本市户籍登记失业人员、法定劳动年龄内本市户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和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都是重点创业支持对象。创业者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雇用6人以上的创业项目,最高额度提高到50万元。对重点创业支持对象发放的贷款,在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以内的,由财政按规定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创业支持对象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给予50%的贴息。

  第二个是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企业骨干、小微创业者、大学生(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大学生村官、毕业5年内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科研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失业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和农民,在宜首次成功创业并正常经营,吸纳各类城乡劳动者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的,3年内按每年每新增带动1名符合条件人员就业给予3000元的创业带动就业补贴,3年累计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第三个是创业租金补贴。登记失业人员、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2019年2月19日(含)起在宜首次创业,租用场地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据经营场地年租金按年度据实给予补贴,补贴标准最高不超过6000元,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自创业实体注册登记起的3年。

  主持人:

  我是一名企业职工,马上夏天来了,我想知道是不是夏季所有企业都要给职工发放高温津贴?高温津贴支付标准是什么?如果企业不发高温津贴,职工该如何维权?

  陈科长:

  这位听众你好,如果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含35℃)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不含33℃)的,就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从2018年6月1日起我省高温津贴标准调整为每月300元,支付时间为4个月(6月、7月、8月、9月)。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及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高温津贴,用人单位不得因发放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提供的防暑降温饮料、药品等劳动保护用品费用不得冲抵高温津贴。

  如果单位没有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劳动者可以向我局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或者依法申请调解、仲裁、提起诉讼。

  主持人:

  我以前在宜兴交了几年的社保,现在到苏州工作了,想把宜兴的社保转至苏州,请问如何办理转移手续?

  杨局:

  2021年我省已全面使用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一体化信息平台,参保人员在省内流动,无需再转来转去了,您在省内交过社保的地方,养老个人账户都给您放着计息,一体化信息平台可查询您本人省内缴费情况,等您办退休的时候,您向退休地的社保机构申请退休,“散装江苏”内的所有散装养老保险关系连本带息都给您归并到退休地去。

  主持人:

  我因防疫需要被管控隔离,隔离期间已用完各类假期,但仍在隔离中尚无法返岗,请问单位如何发我工资?

  陈科长:

  这位听众你好,对确因防控隔离措施无法正常返岗工作的职工,企业可参照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的有关居家办公、统筹使用各类假期等措施合理安排,依法支付相应工资。(1)因疫情防控要求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期间的职工,企业应当视同职工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其工资。(2)职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进行治疗的,企业应按照医疗期有关规定支付其工资。

  主持人:

  我市各类职称大概在什么时候申报?职称政策在哪里可以获取?

  朱局:

  这位听众你好,目前我市工程类中初级一般在5-7月份;工艺美术(紫砂)类及乡土职称一般在5-6月份;中小学教师系列职称一般在8-9月份;具体时间以网上通知为准。我们在“宜兴人才网”开设了“职称申报”专栏,各级、各类最新的职称申报政策、职称申报通知、职(执)业资格考试报名通知等信息都会通过此平台发布。宜兴人才网网址(www.yxhr.com.cn)。

  主持人:

  我的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挂失办理?正式挂失后怎么制新卡?

  杨局:

  持卡人社会保障卡丢失后须办理挂失手续,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

  临时挂失:可通过统一咨询服务电话12333办理。医保功能挂失有效期为7天,金融功能临时挂失有效期为5天,逾期将自动解挂。

  正式挂失:只有银行办理,持卡人须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网点进行正式挂失。

  社保卡正式挂失后,合作银行网点可以即时制作新卡。

  主持人:

  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几位嘉宾,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节目的文字版您可以点击宜兴政府网互动问答板块《政风行风热线》专栏进行查看。再见。

  朱局:

  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