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法规文件及解读
《宜兴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宜兴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5-20 11:22:45 浏览次数: 字号:[ ]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394 生成日期 2022-05-20 公开日期 2022-05-2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交通运输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工业、交通 主题(二) 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车辆,运输,文件 分类词 交通,文秘工作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近期,《宜兴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经宜兴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现将《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近期,《宜兴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已经宜兴市人民政府同意印发。现将《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总体考虑

  “十四五”期间,宜兴交通将以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交通枢纽为目标,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持续提升锡宜一体化发展水平,不断加强与南京和杭州的互联互通,最大限度拉近与上海的时空距离,全力服务宜兴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宜兴交通将通过“打造1个枢纽、提升3个通道、形成3个示范、构建5个体系”,至2025年基本建成“123”品质出行交通网和“123”便捷生活通勤圈,即1小时通达沪宁杭,2小时通达省内地级市,3小时通达长三角大中城市。

  二、框架及重点内容

  规划研究报告主要包括发展基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基础。主要包括“十三五”发展评估、存在问题、形势要求、需求分析。第二部分,发展目标。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十四五”发展目标。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客运服务、货运服务、智慧绿色平安交通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个方面内容。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组织保障、资源保障、人才保障。

  三、规划编制工作要点

  一是重视规划实施的可操作性。在《规划》编制的过程中,我们注重规划的前瞻性和实施性。“十四五”期间具体指标的选取,以“十三五”指标库为基础,根据“十四五”新形势新要求进行优化调整,“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依据宜兴实际和未来发展需求提出,同时,我们还注重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做好与《宜兴市国民经济“十四五”规划》的衔接。

  二是重视宜兴自身发展特色。宜兴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具有独特的交通区位,我们在编制《规划》过程中既充分尊重宜兴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依据人口分布和产业分工分类指导,也注重充分发挥宜兴“三省通衢”的独特区位优势。

  三是重点构筑宜兴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新开工轨道交通65公里,新改建高速公路64公里,新增快速路16公里,整治干线航道54公里,新增普通国省道122公里,新改建县道、重要连接道路23.5公里,新改建旅游道路3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提档升级300公里,同步改造危旧农桥100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