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市农业农村局召开机插水稻育秧现场观摩培训会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23 08:52:34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0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机插水稻育秧现场观摩培训会,示范推广机插育秧新技术,各镇(街道)农技人员和部分大户代表共30余人参加本次观摩培训。

  本次培训创新方式,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现场观摩了杨巷镇育秧中心,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现场连线南京市、苏州市、镇江市等地,展示我市集中育秧先进技术。市农技推广中心陈可伟主任对育秧生产线、硬地硬盘微喷灌育秧和大田生产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

  培训会上,省农技推广协会杨洪建研究员开展远程授课,就培育壮秧意义、育秧常见问题及壮秧培育技术三个方面,详细讲授了水稻壮秧培育技术。

 

  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黄银忠副处长就目前我市承担的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计划“优质稻米产业化开发”项目提要求:

  一是服务大局,树立粮食安全责任意识。要有效衔接好科研单位、推广部门和生产主体,不断提高农技推广效率。

  二是聚焦中心,强化优质稻米科技支撑。要围绕全产业链,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发展中高端大米。

  三是强化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主动履职,不断创新方法,为推动江苏稻作文化振兴、中高端大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后,陈可伟部署当前夏收夏种工作,要求各地做到“五个好”:收好麦,确保颗粒归仓;育好秧,提高秧苗素质;种好稻,确保粮食安全;建好片,端好丰产盆景;选好点,落实稻油轮作。

  最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解平就近阶段重点工作作强调:

  一是全力以赴做好夏收工作。要加强机手和机械等各项资源调配,确保夏收有序开展;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适时抢收成熟小麦,争取6月1日前基本完成夏收。

  二是千方百计种足种全水稻。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坚决杜绝耕地撂荒,要多途径挖掘面积增量,统筹利用好退渔田、草坪田等,实现粮食面积稳中有升。

  三是一如既往抓好生产管理。要大力压减直播稻,扩大机插秧面积,提升机插技术水平;要狠抓田间管理,努力提高水稻单产;要继续开展绿色高质高效创建,以点带面,促进稻米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