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坚持生态优先 走好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5-23 09:48:02    浏览次数:

  5 月 20日,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展情况和“两高”项目清理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 年宜兴市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封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许伟英、周中平、沈晓红等参加会议。

  封晓春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各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上级部署要求,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切实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保持定力、奋力推进,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封晓春要求,要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落实“实施意见”“工作要点”,坚持从宜兴实际出发,加强同上级政策衔接,同步推进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园区发展等重点领域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构建我市碳达峰碳中和“1+1+N”政策体系。要加快产业转型,健全“两高”项目管理组织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形成长效机制;重点坚定不移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特别是对“两高”类“散乱污”企业,要能快则快、坚决彻底关停到位,严防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加快传统产业节能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提升项目能效、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推动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要把好工作节奏,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减污降碳和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的关系,不搞“碳冲锋”“一刀切”和运动式“减碳”;狠抓工作落实,完善统筹协调、责任落实、全社会参与等机制,强化示范引领、打造精品工程,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