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宜兴市人民政府 >资讯中心 >要闻动态

锚定目标攻坚克难高效统筹 把防疫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我市组织收看无锡市经济运行分析会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5-23 10:00:02    浏览次数:

  5月21日下午,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主持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听取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部署下一步工作。杜小刚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吴政隆在锡调研讲话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目标、攻坚克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确保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序时进度,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无锡市领导蒋敏、许峰、张立军、周文栋、许立新、吴建元,无锡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参加会议。我市领导封晓春、周峰、刘英、范燕慧在宜兴分会场参加会议。

  杜小刚说,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坚决果断、有力有效的措施,在较短时间内扑灭局部聚集性疫情,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稳定运行营造了较好环境。但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越是在困难时刻,越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能力和水平。江阴作为全市重要经济板块,要咬住全年目标,拿出更大的毅力和智慧抓推进、抓落实、抓进度,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点带链、以链带面,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切实把疫情防控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红利。其他板块要勇于担当、自加压力,主动发现和解决影响经济稳定运行的各类问题,及时调整优化工作举措,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全市发展大局多挑重担、多作贡献。

  杜小刚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全力以赴抓运行。锚定全年目标任务,紧盯核心经济指标,倒排计划、挂图作战,把目标细化到月份、分解到板块,落实到具体项目库、企业库,并严明奖惩、传导压力,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同时,多维度摸清家底、管好家当,确保市域内发展收益应统尽统、颗粒归仓。二要千方百计稳工业。把工业企业稳运行、促满产作为首要任务,聚焦聚力头部企业、骨干企业、小微企业,全力对上争取政策、因地制宜创新政策,舍得投入“真金白银”、拿出最好资源要素,帮助企业解决物流、融资、用工等难题,助力企业保订单、稳生产、拓市场,有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三要坚定不移攻项目。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聚焦省市重点项目、专项债项目、在谈项目等,发挥重大产业项目服务保障专班作用,开展“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强化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全面提速备案、开工、投资、投产、达效各环节,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价值量。四要多措并举促消费。积极开展系列主题促消费活动,充分发挥改善型住房、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的撬动效应,推动电商平台和商贸企业本地化运营、法人化经营,全力释放消费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五要一着不让强信心。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无锡故事”,进一步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和衷共济、共渡难关的发展信心,最大程度凝聚起全社会抓生产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赵建军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吴政隆来锡调研时的讲话要求,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最快进度释放产能,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围绕保通保畅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服务,尽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满产,特别江阴要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应开尽开、应复尽复,力争推动全口径工业用电满产指数达到80%以上。要最大力度应统尽统,聚焦宏观经济指标和GDP核算指标,加强监测分析和运行调度,同步大力培育壮大“四上”企业,不断优存量、扩增量,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要最大限度扩大投资,紧盯工业投资目标任务持续强化项目招引建设,狠抓用地、能耗等关键要素制约破解,加强对上争取、密切市区联动,全力以赴扩大投资实物工作量。要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以“两手硬”确保“两战赢”。

  会后,市委书记封晓春主持召开续会,听取当前我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分析形势、查找问题,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封晓春要求,我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知重负重、加压奋进,全力谋产业、抓项目,稳投资、促消费,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要全力强指标,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勤调度、提服务、优政策、抓统计,更好服务推动企业达产满产,推进小升规、小升高、小升限形成更多示范的头部企业,确保凡是在宜兴的经济活动、发展成果都能在各项指标中科学真实反映。要全力促投入,逐级传导压力、逐层压实责任,以清单化管理、点对点服务,着力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推动工业投资、服务业投资等快速增长,确保完成目标任务。要全力促转型,凝心聚力、克难求进,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深挖潜能、释放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