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城街道

宜城街道>专题专栏>三务公开
数字宜城 智慧防疫
来源:宜城街道  发布时间:2022-05-26 09:10:18   [ ]   浏览次数:

连日来,在宜城菜场、商超、核酸检测小屋等公共场所,一批“数字哨兵”“反向扫码机器人”站起岗、守好门。

位于宜城街道土城社区的锦绣菜场第一时间用上了“数字哨兵”。进入人员只需要“扫一扫”,就能显示疫情防控所需查验的所有信息。一旦发现异常人员或信息,“数字哨兵”会立刻语音提示,以便工作人员快速发现,快速处置。目前,“数字哨兵”系统已经在宜城多家菜场、超市得到使用。
反向扫码机器人从外表看,只是一个普通的手机,但内在却是为“门铃码”反向扫码特别定制的一套软件系统。前来核酸检测的群众,尤其是老人和小朋友,只需要对着他出示个人门铃码,即可进行扫码,一旦出现异常人员或信息,“机器人”会立刻进行语音提示,既减少了“核验”的人员,也提高了核验的效率和准确度。目前,“反向扫码机器人”已经在宜城街道核酸检测小屋、公交车、小型商超、小吃店进行应用推广。

宜城街道不仅是“数字哨兵”和“反向扫码机器人”的应用地,更是他们的诞生地。这些数智硬核防疫科技,均来自位于宜城软件园的神探科技。
按照宜兴市委、市政府“打造中心城、奋进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不断加快城市经济发展,顺应全市科创经济发展的新趋势,2021年,宜城街道创建宜城软件园,致力打造数字经济聚集高地,构建人才荟聚强大磁场,赋能宜兴经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同时,出台了《宜城街道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

彼时,神探科技已经是无线电信息技术领域一家颇有名气的企业,通过对市场多番考察和与街道多番磋商,2021年秋天,在刘正蓝博士的带领下,神探科技正式入驻宜城软件园。宜城成为神探科技既杭州、上海、无锡之后又一科研基地,同时,这也是神探科技第一次入驻县级市。

一年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神探科技将宜城作为研究对象,针对宜城防疫需求,整合上海、杭州科研团队,相继开发了热点流调、数字哨兵及反向扫码机器人三套系统,应用于数据流调、门铃验证等疫情防控关键环节,精准有效助力宜城防疫。而通过宜城市场对产品的测验、打磨,这三套诞生于宜城的疫情防控数字系统目前正在向无锡、四川、江西等城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