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互动交流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无锡市召开现代“美丽农居”建设推进会
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2022-05-27 10:41:11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20日上午,无锡市召开现代“美丽农居”建设推进会,无锡市委朱爱勋副书记主持会议,无锡市张立军副市长、住建局陈雪峰局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席永清局长、农业农村局吴立刚局长、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惠山区、滨湖区、新吴区分管市(区)长及相关镇(街道)主要领导均参加了会议,宜兴市设立分会场,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参会。

  会议开始,先由各无锡市局通报了“美丽农居”相关规划、建设、宅基地审批等情况,随后江阴、宜兴市及各区汇报了工作进度,接下来,张市长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各板块加快相关规划的深化、优化,抓紧制定年度计划,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美丽农居”建设工作。最后,朱书记讲话,他首先肯定了各板块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大家在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坚决推进“美丽农居”建设,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他也针对目前存在的建设进度滞后、思想不够重视、思路不够清晰等问题提了五点意见。一是要正确认识“美丽农居”建设的内涵,尽可能按照特色田园乡村的标准来建设;二是要对域内的规划发展村庄进行合理布局,村庄规模不宜过大、避免农户居住过于集中;三是要按照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规划编制要做到“专业支撑、群众参与”,农村建设不追求毕其功于一役,要一代接一代持续推进;四是资金投入要以农民为主体,财政资金主要支持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五是要坚持减量发展,做到节约集约用地,严格实行“一户一宅”制度,在尊重物权的前提下,做好空关房、破败房、闲置宅基地的有偿回收。

  会后,我市周峰市长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讲话,要求在年底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必须完成编制“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所有任务村庄必须按要求启动建设,“美丽农居”示范点要建设真正的农村,符合乡村风貌、保留原有空间肌理,新农村建设要按照“美丽农居”、“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道路”等美丽+相结合的原则来打造现代宜兴美丽乡村。(村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