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政务平台  > 农村工作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持续筑牢多重防线 | 经开区(芳桥街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2-05-30 08:49:16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5月28日下午,经开区(芳桥街道)召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工作部署会暨专题宣讲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部署相关工作并开展专题宣讲。芳桥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相关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芳桥街道办事处主任洪晓晖作专题宣讲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做到三个“必须”

  全街上下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必须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必须举一反三,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抓好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准确把握形势,增强发展信心,做到五个“全面”

  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对于地方来说,是发展前提、发展保障;对企业来说,也是必要责任、生存之本。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都是“国之大者”,都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前提,都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根本要求,都是企业必须扛起的担当责任。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须臾不可放松。要全面深刻理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是企业必须扛起的担当责任。

  树立问题意识,实事求是分析问题,补短板扬长处

  全街在疫情防控中精准落实各项措施,牢牢守住了“零感染”底线,安全生产方面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本质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不足。疫情防控方面,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责任还需压紧压实、工作方式方法还可创新;安全生产方面,企业及群众安全生产意识薄弱、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不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吃一堑长一智,更严更实更深更细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本质水平加快提升。

  强化责任落实,突出“四个防”,做到四个“更加”

  要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从严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企业疫情防控方面,要突出“四个防”。一是突出“人物同防”。二是突出“内外同防”。三是突出“平战同防”。四是突出“政企同防”。企业安全生产方面,要做到“四个更加”。一是更加重视安全生产。二是更加注重安全培训。三是更加注重基础管理。四是更加注重应急救援。广大企业要认清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细化工作责任、强化各项措施,确保底线不破、发展安全。

  下阶段,经开区(芳桥街道)上下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持久攻坚的过硬作风,一以贯之将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各项重点工作抓严抓实,确保做到一手抓牢疫情防控、一手抓实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切实维护好全街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态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