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镇

万石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2021年度财政决算
来源:万石镇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2-05-30 10:32:31   [ ]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543 生成日期 2022-05-30 公开日期 2022-05-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万石镇财政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财政、金融、审计 主题(二) 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经济,管理,调整,决算,收支 分类词 经济管理,财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1年度财政决算

  2021年,万石镇财政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面对经济、金融形势趋紧,新冠疫情影响等因素,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增强各类风险防控能力,提高现代财政治理水平,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21年,全镇完成预算收入17389.2万元,实现预算支出16950.25万元,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九届人代会第    九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2021年镇级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1年镇级财政收入完成17389.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48%,比上年增长2.48%,各项收入的完成情况如下:

  1.财政体制结算收入963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3%;

  2.集体资产租赁收入27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8.26%;

  3.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585.5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6.79%;

  4.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488.2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2%;

  5.土地出让净收益5000万元, 完成年度预算的100%;

  6.罚没款收入8.0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2.91%;

  7.其他非经常性收入405.3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34%。

  2021年镇级财政总支出为16950.2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各项支出的执行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68.3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85%;

  2.公共安全支出1032.7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43%;

  3.教育支出4850.3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45%;

  4.科学技术支出46.0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3.9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85%;

  6.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24.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27%;

  7.医疗卫生支出648.8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72%;

  8.环境保护支出264.0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34%;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65.4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9.87%;

  10.农林水事务支出2020.4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82%;

  11.其他支出2235.8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21%。

  二、2021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特点

  2021年,镇财政围绕全年目标任务,迎难而上、克难前行,全力保运转、保发展、保稳定,认真履行财政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年运行情况良好,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优化结构,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性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禁随意提标和扩大支出范围,坚决杜绝违规支出。

  二是坚持民生优先,对脱贫攻坚、社会保障提标、医疗卫生、住房和农林水等主要民生领域的资金需要予以坚决保障,更加突出民生取向,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和谐发展,确保民生资金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80%以上。

  三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实施。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年度重大项目,统筹整合现有资金,积极争取对上资金,全力推进重点项目的进度。

  四是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鼓励税收贡献、鼓励争先进位、鼓励规模提升、支持企业上市等方面实行一系列的奖补政策,且投入资金不断加大。

  (二)对标目标,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一是主动作为,落实疫情防控资金。新冠肺炎疫情一爆发,我们就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主动发挥财政职能,确保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到位,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战役背后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纾解实体经济困难,关心关爱弱势群体,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回复正轨。

  二是加力提效,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根据各级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重点减轻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行业税费负担,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归正常轨道。

  三是全力培源,完善财源建设机制。大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涵养税源,增加财政收入。我们重点针对规模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引导相关纳税人用好财税收入稳增长政策,特别是及时跟进我镇的税源大户,加大对企业利股红分配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了企业税收贡献,促进了财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三)加强内控,加大审计监管力度

  一是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统筹配置能力,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格预算执行管理和预算动态监控管理,抓好季度和年度预算执行分析和反馈。二是完善财政各项管理制度。出台了镇级民生资金管理制度,修订了镇财政支出管理意见,完善了镇级采购内控制度。三是实施项目绩效管理,对镇村联合石材大棚项目进行专项绩效评价,优化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加大财政监督审计力度。按照年度计划进行村级审计、水利项目专项审计,并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