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宜兴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大项目>项目基本信息
点对点专班服务 心贴心纾困解难

“金牌管家”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来源:宜兴日报    日期:2022-05-31 09:33:45    浏览次数:
索引号 014046317/2022-02634 生成日期 2022-05-31 公开日期 2022-05-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效力状况 有效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一)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主题(二) 重大项目建设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项目,政府信息,公开 分类词 经济管理,综合
文件下载
内容概况 不久前,一张“新鲜出炉”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刷新了中建材(宜兴)新能源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建设的“进度条”。眼下,近400亩的建设工地上,正在进行厂区道路施工,一辆辆装载车辆来回穿梭,各类机械进场“待命”,为接下来的项目全面开工做好准备。

  不久前,一张“新鲜出炉”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刷新了中建材(宜兴)新能源太阳能装备用光伏电池封装材料项目建设的“进度条”。眼下,近400亩的建设工地上,正在进行厂区道路施工,一辆辆装载车辆来回穿梭,各类机械进场“待命”,为接下来的项目全面开工做好准备。

  “项目审批抢时间,就是为我们的产品抢市场。”“踩准点”的项目建设进度,让中建材(宜兴)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之前的忐忑一扫而空。原来,由于该项目工程量较大,加上受疫情影响,按照原定达产期限倒排的工期,在年初时紧张到“一天也耽搁不得”,这让当时正在等待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十分焦急。了解情况后,该项目的“金牌管家”走进企业现场办公,并给出了解决方案——采取分段施工方式,分步办理施工许可证,办完手续的工程先施工,这样工期一天也不会耽搁。说起项目未来的发展,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有‘金牌管家’在身边,项目建设又稳又快,达产后将助力企业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口蓄势起飞。”

  这个让企业真情点赞的“金牌管家”,就是我市重点投资项目服务专班。2021年6月,我市出台《宜兴市重点投资项目审批提速专班服务工作方案》,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规划局、住房城乡建设局等11个与项目审批工作息息相关的职能部门,组建重点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工作专班,成为全市203个重点投资项目的“管家”。专班分成5个小组,采取现场走访、联席会商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跟踪服务重点项目,解决项目申报审批中的各类问题。

  以实招打破“堵点”、解决“难点”,重点投资项目服务专班走进“线下”的项目现场,也守在“线上”的工作专群。“我们办理施工许可证提交的申报材料前后项目名称不一致,这种情况怎么办?”“需要提供变更材料证明,范本我马上发给您。”“我们项目部的工程经理因疫情短期内不能过来,要他本人到场的手续怎么办理?”“可以线上办,涉及的流程有专人负责指导。”……每一天,全市各个专班服务工作专群气氛活跃。

  在这些微信群里,人好找、事好办,项目负责人的“群友”就是各个板块和职能部门的服务专员,项目方提要求、问问题,服务专员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据了解,全市目前共有专班服务工作专群20余个,方案行不行、资料齐不齐、哪种方式最快最好等问题,都能直接在线交流得到答复。工作之余,“群友”们还会互相转发分享一些政策性的信息和解读文章“。它既是服务群、审批群,更是交流群、学习群。”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徐早其介绍,这些多功能的微信群让许多问题足不出户就能得到解决,大大提升了审批工作效率。

  线上线下、多方联动、协同配合,有力地推动了审批服务模式的改进和服务举措的创新。在针对每个重点项目提供个性化服务的过程中,各板块和职能部门无缝衔接,让多项工作实现从串联到并联的提升,进而带来审批流程的优化创新。不久前,今年全市首个百亿元级项目——无锡海容电子超级陶瓷电容器与智能传感器制造项目在环科园开工,从项目签约到土地挂牌仅用5天、35天入地摘牌、80天启动项目建设,一连串令人振奋的数据背后,正是高效的专班服务。从项目签约落地到正式动工,帮办代办的高效跟进、模拟审批的绿色通道、同步进行的多项审查和能并则并的综合审批,助力这个大项目跑出了我市项目建设的新速度。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市203个重大投资项目中,137个项目已核发施工许可证。

  “下一步,我们将在服务方式、对接协调、帮办代办的优化上做好文章。”徐早其表示,依托“拿地即开工”、模拟审批、联合验收等创新机制,重点投资项目服务专班将拿出创新举措、扩大服务范围,进一步压缩事项办理环节,提高专班服务效率,持续擦亮“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