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桥镇

和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
融心于情 融爱于行 融荣与共|和桥镇“三融合”奏响民族团结和音
来源:和桥镇  发布时间:2022-05-31 14:56:28   [ ]   浏览次数:

  “民族团结之花校内开、墙内墙外处处香。” 宜兴市和桥镇闸口小学民族资源丰富,现有178名少数民族学生,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主要来自我国的云贵川地区,涉及苗族、蒙古族、布依族等16个民族,形成了多民族共学习、同生活的微型社会形态。近年来,和桥镇以“文化滴灌”为抓手,结合红色文化、名人文化等资源,创建闸口小学“红石榴家园”,让学校成为孩子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基地,成为各族同胞的温馨家园。

 

  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团结之魂。和桥镇在闸口小学开辟布置民族团结文化“三个一”(一展厅一教室一长廊)。集宣传展示、公益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红石榴主题展厅、56个民族传统文化知识长廊、民族特色手工作品教室,让师生们在耳濡目染中了解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对各民族的文化认同,树立民族团结的意识,激发大家爱我中华的情感。

  校园文化引领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和桥镇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打造闸口小学“红石榴家园” 。通过小朋友手绘民族人物形象的石榴花艺术墙、各民族分布情况的红石榴主题展厅、民族传统文化知识楼道、极具民族特色的服饰专题展厅、师生制作的民族剪纸作品长廊,让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了解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从小树立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 

  学校还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班会、民族故事分享会、“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使学生体会到民族团结丰富的内涵,真正领悟祖国大家庭的美好。此外,老师们还定期开展家访、谈心谈话等活动,关心少数民族青少年成长,用爱心浇灌民族团结的沃土,让民族之花常开长盛在和桥的每个角落。

  红色文化引领 画出最大同心圆

 

  传承革命精神,擦亮民族底色。和桥镇紧紧围绕“继承红色精神,促进民族团结”这一主题,依托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和桥党建文化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基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与红色文化教育。

  闸口小学多次联合镇关工委、和桥镇团委组织少数民族青少年走进纪念馆内的“海棠红”书屋、青少年活动室等功能区,为他们提供公益看护、快乐阅读、学习实践、红色教育等情景式、沉浸式现场教学,根植理想,红色浸润,齐心爱国。   

  和美文化引领 浇灌绚丽团结之花

 

  和桥人才辈出,繁华累累,“父子两院士”“一家三进士”“一门七博士”“一校八院士”……深厚的人文底蕴,激励少数民族青少年登高望远、立志成才,深深埋下“民族团结、爱党爱国”的火种。

  鹅洲四月,海棠葳蕤自生光。闸口小学组织学生走进东坡海棠园,开展“赏缤纷海棠,忆千秋伟人”活动;在学校“海棠节”上开展“颂海棠之韵,品民族风情”展示活动,穿着民族服饰的同学,分享各自民族的习俗、美食、服饰等民族特色,展示“火把通明暖彝家”“苗壮根深立大地”“山清水秀景颇美”“泼水清净福傣人”“勇敢自由哈萨克” 等民族风情;组织参观吴冠中故居,欣赏艺术之美,品味伟人做人处事的从容和笃定,感受和美和桥崇文厚德的深厚底蕴。

  “红石榴家园”的创建是和桥镇统战工作的一个缩影,和桥镇将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切实加强辖区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开创区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让少数民族同胞真正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家”。